2016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索引号 /2017-0000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7-03-20 19:35
  2017年3月17日,审计署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一、2016年第四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报告主要反映了哪些情况?
  答:政策落实重在落地生根、发挥效益。2016年,审计机关坚持把审计工作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坚持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持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和29个中央部门、7户中央企业进行跟踪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相关地区、部门及时落实整改,对季度末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按季度出具审计报告,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
  2016年第四季度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继续以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从报告内容上看,继续反映有关地区和部门主动作为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具体举措、整改效果较好的事例以及第四季度跟踪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并对2016年全年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作了梳理和总结,以利于社会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掌握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二、2016年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取得了哪些成效,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2016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检查各类项目7.65万个,累计抽查相关单位7.82万个。其中,审计署直接派出的审计组检查项目4491个,抽查单位3863个,反映问题2391个,涉及问题金额989.23亿元。各地方和部门通过落实审计整改,举一反三,及时纠正相关领域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在促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方面,审计重点关注了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完成情况,针对部分地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进展缓慢、违规新增火电产能、专项奖补资金闲置等问题提出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出台、完善配套政策55项,清理关停僵尸企业287户,化解过剩的钢铁产能391.04万吨、煤炭产能1302.37万吨,促进安置职工3.32万人。
  二是在促进保障性住房及时分配和房地产去库存方面,审计重点关注了各地因城施策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推进城镇化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情况,针对部分地区保障性住房分配不及时、房地产去库存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出台配套政策及措施122项,推进9.57万套保障性住房及时分配使用,促进盘活闲置楼宇、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
  三是在促进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方面,审计注重揭示政府债务、银行信贷、资本市场运行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针对部分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违规担保等问题,以及债务增长较快、债务风险化解效果不佳等情况提出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出台配套政策措施47项,纠正违规举债、违规担保等问题金额185.71亿元。
  四是在促进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审计持续关注了各部门各地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涉企收费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针对部分部门和地区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及职业资格取消不及时、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小微企业税费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出台配套政策措施216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前置条件等273项,取消职业资格认证、企业资质认定等42项,停止或取消收费239项,减少或清退违规收费16.21亿元。
  五是在促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补强民生领域短板方面,审计持续关注并反映了脱贫攻坚、城乡低保、生态保护等重点民生领域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针对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工程推进不力等问题提出建议,促进相关地区及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措施372项,促进收回结转结余资金355.72亿元,促进落实配套资金110.07亿元,通过精准识别,调整扶贫、低保对象13.12万户,推动1595个扶贫项目加快实施。
  三、从审计情况看,相关部门和地区积极主动作为的情况有哪些?
  答:第四季度的审计也发现各地区、各部门在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也进行了总结并公告,以便推广应用。如山西省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开展大数据“精准”再识别,提高扶贫精准度;辽宁省通过加强监管,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使8000多个项目实现合规生产;福建省积极推进国际贸易通关便利化建设,通过多业务系统对接等优化报检模式,提高企业报关效率;江西省依托农村电商项目创新扶贫模式,提升扶贫实效;山东省通过持续推进金融改革促进新兴金融业态发展,助力“三农”及小微企业发展;四川省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三证整合”,优化审批流程、降低创业成本;甘肃省结合农网升级改造实施精准扶贫,提前实现贫困村动力电全覆盖;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采取多种举措缓解药品审评审批积压问题。
  四、第四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审计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在重大政策、“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落实中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主要是:
  一是在推进重点政策落实方面。内蒙古自治区违规向过剩产能行业发放临时电价财政补贴9841.41万元;青海省非住宅类商品房去库存周期长,安徽省合肥市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不降反升;北京市通州区违规变相新增政府性债务30亿元,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为调节政府性债务结构,甘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融资贵现象依然存在。
  二是在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3家公司及辽宁省、江西省的2家单位违规预留或未及时清理退还工程保证金4.4亿元;辽宁省、吉林省的4家单位在国家明令停征、免征后仍违规继续征收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564.32万元;4个省的6家单位依托行政权力或履职便利等,违规向企业收费6830.18万元;消防产品认证管理不规范。
  三是在推进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7个省的9个县(市、旗)在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方面政策落实不到位;10个省的部分市县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有2.37亿元扶贫资金闲置;5个省的15个单位和多名个人套取、违规使用扶贫等资金1238.03万元;5个省的21个产业扶贫、饮水安全等项目推进缓慢或效益不佳,涉及资金7477.13万元;河北省、四川省、贵州省的3个县在扶贫项目实施中存在违规招投标等问题,涉及资金6229.64万元。
  四是在推进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方面。10个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19个重点项目推进缓慢,涉及投资682.02亿元。
  五、2017年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如何开展?
  答: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是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头等大事。2017年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继续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促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更加主动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审计理念,坚持“两手抓”、“三个区分”,更加注重反映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任务完成情况,着力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将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三大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营改增”试点效果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到位问题,推动政策落地、发挥实效。
  在工作方法上,审计机关将继续探索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各专业审计的融合,发挥审计合力。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方法的应用,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审计和宏观分析能力,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审计机关将继续坚持以推动改革发展、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落脚点,坚持边审计、边通报、边督促整改、边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按季度出具审计报告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