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提升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

索引号 /2017-0000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7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7-28 20:08

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提升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
——解读《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高敬)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

全面对洋垃圾说“不”

生态环境部土壤环境管理司负责人介绍,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缓解原料不足,我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并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体系。

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禁止进口不能用作原料或者不能以无害化方式利用的固体废物;对可以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实行限制进口和非限制进口分类管理。

他强调指出,我们从来都是坚决拒绝洋垃圾入境的。我国在打击洋垃圾走私、加强固体废物进口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地方重发展轻环保,监管不力,走私洋垃圾现象屡禁不止。

“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是改善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这位负责人说,我国以洋垃圾为原料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多为“散、乱、污”企业,污染治理能力低下,多数甚至没有污染治理设施,加工利用中污染排放严重损害当地生态环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能有效切断“散、乱、污”企业的原料供给,从根本上铲除洋垃圾藏身之地,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同时,他表示,洋垃圾加工利用产业,主要依靠人工分拣、手工拆解。洋垃圾携带的病毒、细菌等有毒有害物质可能直接感染从业人员,加工利用所产生的环境污染也会损害当地群众身体健康。

从行业来看,我国已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但目前国内固体废物回收体系建设,仍滞后于行业的发展需求。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的品种与数量,可有效促进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行业发展。

减少固废进口有了“时间表”

根据这份实施方案,2017年年底前,我国将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实施方案提出了完善堵住洋垃圾进口的监管制度、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建立堵住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等几个方面的具体内容。

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近期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将进行调整:一是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禁止进口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以及废纺织原料、钒渣等固体废物,并于2017年年底开始正式实施;二是修订并加严现行的《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对于夹杂物的品种与含量的限制要求将进一步加严;三是环保部制定印发《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明确进口废纸企业的环境管理要求,并设定一定加工规模的行业准入门槛;四是完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制度,取消贸易单位代理进口,仅允许加工利用企业自营进口,防范进口固体废物倒卖风险;五是增加固体废物鉴别单位数量,解决固体废物属性鉴别难等突出问题。

逐步有序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

我国是否将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这也成为公众和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

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实施方案严格按照2017年4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要求的,以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将坚持稳妥推进,分类施策。

他说,我国将根据环境风险、产业发展现状等因素,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进口管理目录,先行将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来源的废塑料、未分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逐步有序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