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环保+健康+贫困户+公司” 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8-0018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8〕20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2月0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2-08 00:00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汉阴县环保+健康+贫困户+公司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方案(试行)》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8

 

汉阴县环保+健康+贫困户+公司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改善我县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体系,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汉发〔201715号)、《汉阴县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汉办发〔2017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属地管理、村为基础、镇级统揽原则,实行市场化运作,建设一支以贫困户为主体的保洁队伍,合理配套环卫设施,创新考核奖惩办法,培育卫生、文明、生态、园林镇(村)四级联创建设模式,建立大环卫、全覆盖、动态化环卫作业运行机制,实现农村垃圾清运保洁工作高效化、长态化,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整体水平,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二、实施范围

全县141个村(社区)。

三、资金保障

(一)由县财政从每年预算中安排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补助资金;

(二)各镇、村(社区)自筹资金。对群众征收农村垃圾转运处置费,农村垃圾转运处置费分为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费和建筑装饰垃圾处置费;

(三)整合捆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河道管理、镇村道路养护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涉农资金;

(四)县财政安排100万元奖励资金,由县双创办管理,并负责日常检查考核,年终根据各月检查考核结果,奖励位列前四名的镇。其中第一名奖励40万元,第二名奖励30万元,第三名奖励20万元,第四名奖励10万元。


四、工作重点

(一)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各镇(村)统一配足保洁员,人员由各镇(村)根据实际来调配,对集镇、城乡结合部、水源地保护区、月河汉江沿线、旅游景区景点、集中安置点、公路沿线等地所在村实行重点保洁。保洁人员由各镇(村)负责推选,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所推选保洁员需具备以下条件:(1)年龄在60岁以下,身体健康,具有劳动能力;(2)能吃苦耐劳,服从管理;(3)热爱环保事业,责任心强,能够起到宣传教育引导作用;(4)家中无产业支撑,无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具备以上同等条件,优先考虑贫困户)

(二)合理备齐环卫设施。由县住建局负责统筹,县财政局予以支持, 100万元考核奖励资金中逐年调剂适当资金用于集中采购垃圾清运配套设施设备。各镇、村(社区)从居民住户收取的垃圾处置费中调剂部分资金解决镇村垃圾收集清运设备,为每个保洁员配备必要的环卫清洁用具和装备。环卫清洁设施的日常管护由各村(社区)负责。

(三)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坚持环境保护谁污染、谁治理原则,由各镇()负责,组织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制定适合各自镇(村)的农村垃圾转运处置费收费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费收费标准区间:1-5//月,建筑装饰垃圾处置费可按量来制定),并按程序公示、审议审定后执行。各镇(村)可根据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垃圾总量等因素,对收取垃圾转运处置费的范围进行限定,从集镇到乡村逐年扩展,最终达到全镇境内全覆盖。各镇应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弥补经费不足。

(四)推动环境常态治理。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加大公路、河湖、景区等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继续推进卫生村、生态村和文明村建设及卫生示范户、绿化示范户争创活动;鼓励群众出劳出资参与农村垃圾清洁义务活动;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各镇(村)必须落实好居民门前四自一包和农户门前五包(包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定时定点投放、包房前屋后的绿化、包房前屋后五堆六乱定期清理、包家禽圈养、包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责任制;明确县、镇、村及保洁公司监管责任,坚持把日常检查、评比、通报和考核惩奖作为一项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来抓。


五、措施保障

 (一)明确工作职责由县双创办负责制定和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做好该项工作日常督查、考核工作,以各镇每月上报的考核结果与日常不定期巡查、督导检查情况相结合方式进行审核,形成工资报表,报县财政审批同意后,支付各镇垃圾清运保洁补助资金。由各镇人民政府负责,一是成立保洁清运公司,明确双方职责,将保洁人员管理、垃圾清运和处置费征收情况作为对保洁清运公司考核奖补的重要依据;二是由镇负责,要求各村(社区)三委会分别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制定本村垃圾转运处置费收费标准和居民门前四自一包责任制、农户门前五包责任制考评管理办法,制定和落实镇对各村(社区)环保+健康+贫困户+公司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统筹统管考核奖惩办法;三是负责落实保洁人员工资及其他待遇;四是负责对各村(社区)、保洁清运公司、保洁员日常考核和每月结果上报县双创办。由各村(社区)负责保洁人员选配、管理考核及居民门前四包、农户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和奖惩。由保洁清运公司负责,对保洁员进行清扫保洁业务指导、绩效监督管理和征收农村垃圾转运处置费(委托)、垃圾转运和处置。

(二)营造宣传氛围。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把脱贫攻坚与农村环境保护等工作深度融合,把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与加快推进新民风建设、征缴垃圾转运处置费、环境污染处罚有机结合。县电视台要对典型事例深度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三)严格考评奖惩建立农村环境保护、环境综合治理长效考评机制和常态监管机制,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由县双创办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面考核和重点督查,将考核结果作为各镇、各有关部门追赶超越季度、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依据。对村规民约、居民门前四包和农户门前五包责任、河长制执行力度和垃圾转运处置费征收、农村道路保洁、新民风建设成效显著以及卫生示范户、绿化示范户创建走在前列的、村容村貌良好的镇、村将提请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群众意见较大、多次整改仍未彻底的镇,按照相关规定实行问责。

 

附件资金分配表.xls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