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2018-0000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09-07 17:56

汉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汉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属汉阴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之一,内设12个股室,下设3个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县合疗办、县疾控中心、县计生站),2个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县卫生和计生信息中心), 3个正科级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14所镇卫生院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一)汉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机关各股室

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研究提出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目标、年度计划及重点工作任务,督导检查和考核验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解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等。

2、负责拟订全县药品、医用耗材、医疗器械的采购、配送等政策措施;承担国家基本药物推广、宣传教育工作;承担全县药品耗材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县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三统一”办公室日常工作等。

3、负责全县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医院等级评审,负责制定实施医疗事故管理制度,协调、指导、监督医疗事故处理;监控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医疗争议行政调解等。

4、负责制定并实施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各医疗机构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育的业务指导监督工作;负责医疗急救管理与调度指挥,组织实施医疗救援,负责疾病应急救助等。

5、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划及计划;负责疾病预防控制的综合管理和评估;指导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组织实施健康教育、疾病监测、传染病防治、地方病防治、精神病防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免疫规划等工作等。

6、组织起草全县人口计划生育相关规范性文件,指导全县计划生育基础管理与服务工作,落实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的督导考核;负责计生优惠政策落实,

7、负责全县流动人员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的落实,负责计生奖励扶助审核上报工作,负责流动人口资源共享和实名制信息平台管理等。

8、负责制定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统筹资源配置,负责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编制和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的日常监督管理;协助医疗物品集中采购工作。

9、负责健康扶贫及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及管理工作。

10、统筹协调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履行工作职责,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组织开展创建健康城市、卫生县城、卫生村镇、卫生单位和农村改水、改厕工作;组织开展除害防病工作等。

11、组织拟订卫生计生内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按照相关规定参与卫生计生有关专项资金的管理,负责局机关及纳入机关统一财务管理单位的预决算、财务、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内部经费审计和计划生育抚养费的审计管理;负责管理、核算基层卫生院财务工作以及药品管理“三统一”的专户管理等。

12、负责制订全县卫生及计生人才发展规划和政策并指导实施。承担机关及直属单位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管理和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承担党委日常工作、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生育和工青妇等工作等。

13、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科学普及、舆情处置等工作,负责机关工作制度的制定和督促落实;负责机关的公文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备案,政务信息、档案、接待服务、安全保卫、信访维稳督办工作和牵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

(二)汉阴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业务培训及政策宣传工作;负责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管理;负责参加合作医疗农民医疗费用的审核和报销工作;编制并报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预算、决算方案;负责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监督检查、考核奖惩、评估和经验交流等工作等。

(三)汉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要职责:执行传染预防控制规划和方案,负责传染病预防控制,开展传染病、地方病及其流行因素监测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及效果评估;负责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危险因素监测和报告,筛查高危人群,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核实、报告、现场调查处理、标本采集保存工作,负责学生常见病及影响因素的监测报告,实施学生常见病预防控制措施;负责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汉阴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主要职责:负责提供生育、节育、不育指导优生优育、生殖保健服务和优质服务;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协助卫生部门做好艾滋病的防治、宣传咨询、筛查等工作;对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技术和药具发放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组织进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协助药监部门做好计划生育药具市场的监管工作。

(五)汉阴县卫生计生监督所

主要职责:负责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依法开展辖区内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和中医服务等日常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对医疗机构的执业资格、执业范围及医护人员的执业资格、执业注册进行监督检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查处非法行医;对医疗机构的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和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受理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和法律咨询等。

(六)汉阴县卫生和计生信息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卫计系统信息化建设及信息统计、药械集中采购监管工作;负责社区卫生、农村卫生、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建设工作;负责拟订城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建设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开展流动人口清理清查和全县流动人口统计及信息平合的建设维护工作;负责全县人口信息库的更新维护和县人口计生网的建设等工作;负责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宣传等工作,承办卫生计生经费核算工作等。

(七)汉阴县人民医院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家医疗法律法规,执行医药政策;拟定实施医院发展战略、规划;指导乡(镇)卫生院业务业务技术建设。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医疗卫生服务,确保全县人民医疗健康需求,建立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医疗环境,加强医院标准化管理。承担意外灾害事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急救及社区预防、保健和康复医疗服务工作,开展各种医疗保健卫生知识宣传普及;承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的进修和培训,承担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实习任务。

(八)汉阴县中医医院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西医并重方针和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执行中医药政策;拟定实施中医药、民族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全县各医疗机构发展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业务建设,以中医中药为主,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中西医医疗、预防、保健、计划生育指导、康复等医疗卫生服务。

(九)汉阴县妇幼保健院

     主要职责:负责提供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孕产妇分娩的助产技术等服务;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信息,为辖区内妇女儿童提供育龄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等妇幼保健计生技术服务,负责开展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和孕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等工作;承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工作等。

(十)14所基层乡镇卫生院

主要职责:根据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执业资格许可,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护理康复等综合服务,组织开展普通常见手术。接受县卫生和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承担辖区内的公共卫生管理工作,负责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综合管理、技术指导和乡村医生的培训等;承担辖区内孕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等妇幼保健任务;落实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配合承担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等任务;组织实施辖区内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普及推广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政治站位,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全面落实

围绕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一是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将儿童先心病、成人直肠癌、胃癌等11 种疾病纳入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范围,累计为97名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实行专项救治和台账管理。二是落实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采取进村入户上门服务方式,为49770名贫困人口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开展了免费健康体检;投入100余万元为20种慢性病贫困人口免费发放165种治疗药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体检率均达到100%。三是落实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共投入200万元为全县4.9万名贫困人口统一购买了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投入1200万元建立了民政医疗救助第四种保障;投入500万元对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仍未达到90%的差额部分,由县政府实行兜底保障。

(二)创新体制机制,医改工作实现多点突破

一是积极探索开展“1+X”医疗服务县镇一体化改革试点。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牵头,与13所镇卫生院组建两个县域医联体,实行“人员、财物、药械、业务”四统一管理,建立“十项制度”为支撑的“四梁十柱”式紧密型医联体。按照“超支不补、结余归己”原则,对两大医疗集团实行了新农合统筹基金按人头总额预付和单病种打包付费。二是根据“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稳步推进县公立医院编制人事备案制改革,实行总量控制和全员聘用。三是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县政府成立了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对3所公立医院院长实行聘任制、年薪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四是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县内所有医疗机构于4月1日启动实施药品、医用耗材“两票制”采购,全年药占比、耗材占比等各项指标均保持在全市前列。

(三)突出优质服务,计划生育管理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夯实筑牢基层计划生育网底实行村级计生专干“镇聘、村用、县考核”的新模式,将大、小村(社区)计生专干年工资报酬分别从2400元、1800元提高至每年1万元、8000元,实现了基层计生工作“人员、报酬、考核”三到位。二是加强人口信息化建设,推进计划生育“十证合一”系统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办证服务。

(四)严格依法行政,卫计监督执法成效显著。

我局采取明察暗访方式,扎实开展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巡查督办,推进环保措施落实到位。全年共开展巡回检查3次,督促14 家县、镇医疗单位整改达标,全县医废处置率达100%。县卫生计生监督所以打击非法行医为重点,组织开展“雷霆?亮剑”专项行动,全年共办结各类违法案件50件,罚款20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2件、市场监督管理局3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件,有效捍卫了群众健康权益。

(五)坚持内引外联,卫生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采取“PPP”融资招商模式推进县第二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医养中心项目建设,组织完成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招标;县妇幼保健院产科儿科大楼已与11月下旬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医学检验中心、胸痛中心、肿瘤中心、体检中心相继投入使用。全年共争取卫生项目资金14184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02万元,分别占全年任务126.1%和109%。

(六)树高工作标杆,三大创建顺利验收。

一是扎实开展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创建工作,围绕重点验收指标,做强硬件,做优软件,以创建提升我县妇幼健康服务整体水平,创建工作已于2017年9月27日通过国家初验。二是以县中医院为龙头,全面推广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投入200余万元在14所镇卫生院全部建成了中医馆,创建国家中医药基层示范单位工作已于2017年11月下旬通过国家评审组评估验收。三是组织开展市级计划生育转型发展示范县创建,制定出台计生重点工作双月督查制度,加强对村级计生队伍的教育培训和督查指导,实现计生工作由行政管理型向优质服务型转变,创建工作已于2017年11月27日通过市级检查验收。四是统筹兼顾,密切协作。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审命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顺利通过省市“二甲”复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9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汉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本级(机关)

2

汉阴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

3

汉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4

汉阴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5

汉阴县卫生计生监督所

 

6

汉阴县人民医院

 

7

汉阴县中医医院

 

8

汉阴县妇幼保健院

9

汉阴县乡镇卫生院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45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733人;实有人员835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81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33人。其中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机构。

汉阴县卫计系统2017年在职人员情况柱状图如下: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收入总额31758.48万元,较上年下降1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下降51%,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较上年增加89%。主要原因:退休人员移交养老经办中心,财政拨款减少、3家县级公立医院及14所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提高,收入大幅增加。

本年度支出总额30250.8万元,较上年下降18%,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各项支出,强化了专用经费和公用经费的管理。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总额31758.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956.81万元,事业收入21153.30万元,其他收入1325.94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支出总额30250.8万元。其中:人员工资福利支出12669.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53.5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公用经费支出)15204.2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等支出;基本建设支出73.2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350.2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专用设备的购置以及房屋建筑物的构建和大型修缮。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额8956.8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1%,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870.7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共计9870.76万元,其中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3138.18万元机(其中:机关服务516.77万元)、用于公立医院1316.99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611.05万元、用于公共卫生2853.11万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60.33万元)、用于中医药50万元、用于计划生育事务828.16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共计5286.58万元,其中用于人员经费4692.29万元(基本工资2741.44万元、绩效工资282.35万元、津贴补贴529.48万元、奖金44.33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048.6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6.09万元)、用于日常公用经费594.29万元(办公费32.79万元、印刷费22.06万元、咨询费2.7万元、水费0.44万元、电费10.63万元、邮电费12.9万元、差旅费10.42万元、维修费13.77万元、会议费3.2万元、培训费0.62万元、公务接待费4.31万元、专用材料费432.6万元、劳务费6.48万元、委托业务费10.54万元、工会经费11.21万元、福利费0.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5万元、其他交通费11.7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66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共计7.96万元,较上年下降82 %。其中:

公务接待597人次,共支出4.3万元,较上年下降71%;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次减少、接待标准降低、陪同人员减少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5万元,较上年下降88%;主要原因:用车次数较上年下降,且本部门进一步加强了车辆的管理。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因公出国(境)费用。

2、培训会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培训费支出总计74.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培训事务3.47万元、三家公立医院培训事务48.48万元、14所基层卫生院培训事务9.31万元、监督所培训事务1.12万元、计划生育事务培训12.42万元。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培训费支出总计14.6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会议事务3.2万元、三家公立医院会议事务6.72万元、14所基层卫生院会议事务3.27万元、监督所会议事务1.43万元。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按照指向明确、合理可行的原则,对全年支出编制了绩效目标。年底组织对支出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584.18万元。评价结果显示,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共计138.76万元,较上年上升168%。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2017年度新增加实有人员104人,对于办公费、水电费、邮电通讯费、工会经费的开支明显增加;二是业务工作及健康扶贫工作量大幅增加,使得办公费、印刷费、培训费、维修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同步增加。三是物价上涨。开展业务及日常开支所需材料费、劳务费等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计38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231.3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59.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91.4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49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6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5台。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3台;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

八、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各项支出

5、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6、“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卫计局2017年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