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汉阴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稳中向好

索引号 xzfgzbmzfbgs/2018-0028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07-30 09:50


今年以来,汉阴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服务业增量提质。1-6月,全县规上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总体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效益稳步提高。

    一、总体情况

    1-6月,全县26户规模以上服务业在1-5月运行稳定的基础上出现回暖向好迹象,营业收入今年来首次突破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94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96%。


       二、运行特点

     (一)七成行业保持增长态势
    1-6月,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涉及11个行业大类中8大行业呈现正增长态势,仅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和娱乐业三个行业出现了小幅的下降,其中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下降的原因是1户企业退库保留基数所致。
 (二)经营状况全面回暖
    1-6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96%,较1-5月提高11.4个百分点。其中商务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较1-5月提高52.6个百分点;卫生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较1-5月提高20.5个百分点。   

     (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稳中有进

      2018年1-6月全县11户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266千元,增长24.9%,增速较1-5月提高19.7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企业规模整体偏小。26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1-6月营业收入过1000万元的企业仅1家,500-1000万元的企业为2户,企业整体规模偏小,流动资金相对紧缺,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弱,不利于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行业结构层次较低。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业以及仓储业、居民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机动车、电子产品、日用产品修理业、娱乐业等少数几个行业,传统行业仍为全县规上服务业发展主导。产业结构单一,抵御政策变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等风险能力弱,整体竞争力不强。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较慢,服务业内部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三)成本攀升消弱了企业竞争力。近年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物价上涨、职工社会保障支出增加等因素影响,规上服务业企业成本费用呈现持续上升态势,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1-6月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7.9%,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三项费用同比增长15.8%。

      四、建议

    (一)进一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加强对影响企业成本上升的内外部环境分析,密切关注企业营业成本较高的问题,合理控制企业各项财务指标运行水平。进一步抓好减税有关政策落实,积极推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努力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加大对规上服务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针对服务业企业经营困难,压力增大的不利形势,采取积极措施,从市场准入、税费、经营环境和融资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服务业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鼓励企业加快管理创新,健全风险控制机制,防范经营风险,为企业发展创建公共服务平台,提高企业开拓市场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三)做好规上服务业企业纳规入统工作

      服务业发展牵头责任部门要加强同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做好现有规模服务业企业的摸底工作,积极挖掘发展潜力较大、效益较好的服务业企业,一旦达到规模以上企业标准要纳入联网直报企业范围。

注: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包括住宿和餐饮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