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2018年上半年市容环境卫生满意度调查报告

索引号 xzfgzbmzfbgs/2018-0029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5-25 09:51
  为了解公众对汉阴目前市容环境卫生状况满意程度,按照创卫工作总体要求,县统计局会同双创办于2018年5月1日至3日组织开展了上半年居民和过往旅客对市容环境卫生满意度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对我县目前的市容环境卫生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98% ,52%的市民认为我县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市容环境卫生状况有明显改善,46%的市民认为我县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市容环境卫生状况有一些改善,2%的市民认为我县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市容环境卫生状况没有改善。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查的组织实施

  为确保调查质量,县统计局按照抽样调查的相关要求制定了《汉阴县2018年市民和过往旅客对市容环境卫生满意度调查方案》。

  (一)调查对象:参加2018年市容环境卫生满意度评价的调查对象为城区及重点镇居民和过往旅客,调查对象年龄在16—70岁之间。本次调查共核定调查样本总量100人,其中采用分层、随机的方法选取当地居民50人,占调查样本总量的50%;过往旅客随机调查50人,占调查样本总量的50%。

  (二)调查方法:全部采用问卷式调查,具体为:以调查员入户、入单位、入宾馆请调查对象填写问卷调查为主,辅以少量的随机拦截式现场发放问卷调查。由调查对象填写调查问卷后,再由调查员收回,对不便填写的调查对象采用调查员访问记录的办法进行。

  (三)调查内容及满意率计算方法:按照要求,调查内容分三个层次,第一层对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公共厕所卫生、广场和公园公共场所、宾馆和饭店服务业、餐饮行业、机场车站码头、城乡结合部卫生等内容进行评价;第二层对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状况的主要原因进行选择;第三层是居民及过往旅客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意见或建议。

  本次调查市民及过往旅客对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内容评价分为“好”、“一般”、“差”三个档次,所有被调查者回答的“好”与“一般”之和占调查样本总量的比例即为满意率。

  (四)接受调查者基本情况: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10份,收回110份,有效问卷100份,其中当地居民问卷50份,过往旅客问卷50份;按性别分,男性占58%,女性占42%;按年龄分,16—30岁占40%,31—60岁占53%,61--70岁占7%。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调查对象对市容环境卫生总体满意度为98%。调查对象对市容环境卫生状况选择“满意” 和“基本满意”占全部调查对象的比例为98%。详细情况见下表:
  (二)调查对象对市容环境、城市绿化美化、广场公园卫生满意度较高。调查问卷按照创卫要求设置了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公共厕所卫生、广场和公园公共场所、宾馆和饭店服务业、餐饮行业、机场车站码头、城乡结合部卫生等内容由公众进行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我县环境卫生状况满意度评价整体较好。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98%的市民认可我县双创工作成效。在回答“您认为我市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市容环境卫生状况是否有所改善”时,选择“有明显改善” 的市民占52%,选择“有一些改善” 的占46%,选择“没有改善”的占2%。

  调查问卷对我县开展双创工作以来在市容市貌方面有较大改善的地方设置了10个选项请市民进行选择评价,结果显示,对“街道公共场所卫生”、“城市绿化美化”等方面改善情况认可度较高;对 “宾馆旅店卫生” 方面改善情况认可度较低 。详见下表:

  (四)影响市容市貌的主要因素。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政府不断加强对市容市貌改善的管理力度,增加投入,强化措施,城市的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所取成效也得到市民的广泛认可,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仍有诸多因素影响双创工作进展,调查问卷设置了10项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状况的现象请市民选择,占比排在前三位的是“市民主动参与创卫热情不高”、 “管理覆盖面不够,存在盲区”、“ 对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当事人处罚不严厉”,分别为60% 、60%、56% 。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公众对我县双创工作的建议

  通过问卷调查,经归纳梳理,市民及过往旅客对双创工作的意见或建议主要有:

  (一)加快城区工程施工进度,减少灰尘污染。凤凰大道路面泥土多、灰尘大,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执行力度,加快进度,实行有效治理手段减少灰尘污染。

  (二)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和政策法规宣传,提升市民参与创卫热情。不断健全和完善城市管理地方性规章,实施“严管重罚”。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全面提升广大群众护卫护绿的热情。

  (三)加强景区公厕建设和维护力度。加强景区公厕的卫生管理,保证公厕水资源充足,进一步提升公厕卫生标准。尤其夏季来临,厕所卫生更应清洁及时,同时做好防蝇、防臭处理。

  (四)持续加强卫生整治及背街小巷清扫力度。积极开展对车站、公共厕所、饮食摊点、集贸市场、街巷院落等方面的卫生治理,加大城市大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卫生监管力度,做到经商归店、农贸归市、停车归位、垃圾归点、广告归栏、牌匾规范。加大小街小巷清扫力度,做到清扫不留死角,保洁不留盲区,清运不留痕迹。

  (五)加强基础建设的投入和管理。城区建设规划已具规模,环境的整治、城市的美化、绿化已有较大提升,但部分地方还存在着绿化亮化不到位,个别地方垃圾乱堆乱放,加之清理不及时,成为垃圾桶污染源等问题仍有存在。应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多植树绿化环境,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力度,合理布局垃圾桶并及时清理,落实专人打扫,落实责任到人并派人监管,监管不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