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组织部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 xzfgzbmzfb/2018-1485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9-07 17:22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县委组织部是主管组织、干部、人才工作的县委部门。其主要职责为:

1.研究和指导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社区和各类新的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协调、规划和指导党员教育工作;主管党员管理和发展工作;组织、协调新时期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

2.从宏观上研究和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制定或参与制定全县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制度。

3.负责办理全县由市委管理的干部职务任免、工资、退(离)休报批手续;协助考察、管理市、县双重管理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对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县管干部的选拔、考察、办理任免和党群系统干部的备案审查、宏观管理、工资、退休审批手续;组织实施公开选拔县管干部和指导协调全县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指导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承办县委管理的干部和党群系统干部的调配、交流、档案管理及安置事宜。

4.研究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制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

5.负责全县组织、干部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向县委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建议。

6.主管全县干部教育工作,研究制定干部教育政策、规划;组织县委管理的干部和优秀后备干部、镇村干部、各类人才及组织(政工)系统干部的培训。

7.负责全县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牵头研究制定并协调落实全县人才工作的政策、规划;检查指导人才工作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人才工作。

8.负责全县因公(私)出国(境)人员审查工作的政策指导,承办县管干部及有关人员因公(私)出国(境)的审查工作;负责干部的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

9.负责全县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人民团体、群众团体的公务员管理工作及分工范围内事业单位机关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

10.负责全县干部监督工作;制定或参与制定干部监督的制度和规定;受理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信访举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

11.归口管理县委老干部局,宏观指导退(离)休干部管理工作。

12.承办党群系统岗位目标考核、检查工作。

13.承办县委和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

一是健全常态化制度化体系。坚持以学、改、做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党性教育讲堂”3场次,开展现场教学100余场次,教育培训干部5000余人。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县委常委会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县委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县委全委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县委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划分9个组分赴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宣讲50场次,培训党员群众1.3万人次。三是创新工作载体。按照精准指导、重点培育、巩固提高工作思路,创新开展一城三线党建示范带建设,分不同领域共培育82个基层党建示范点,示范带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水平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二)县镇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用好三项机制印发《汉阴县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问责实施办法》《汉阴县部分镇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实施方案》等18项制度及配套措施,健全三项机制制度体系。三项机制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总遵循,鼓励激励77人,能上能下7人,8名干部因工作失误及时弥补予以容错纠错。二是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印发《汉阴县2017年科级领导干部调整工作方案》,紧扣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动议提名、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重要关口,全面推行“六核”,全年共调整干部4批次230人。印发《汉阴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实施方案》,遴选3630岁以下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选派77名县直机关干部和141名县、镇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专职工作队员,向市委组织部推荐35岁以下科级领导2人、30岁以下公务员27人。三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先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10期,开办汉阴讲坛、国学讲座4期,指导各镇、各部门开展各类业务培训50余期,完成中、省、市干部调训、专题研修58人次,机关公务员网络培训覆盖率达98%

(三)干部监督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坚持抓早抓小,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强化对干部日常监督。二是深化人才体制改革。扎实做好年轻优秀党政人才培养选拔工作,2名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招录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124名,考核招录高层次人才4名。

(四)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建强基层组织。聚焦脱贫攻坚首要任务,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统揽,实现贫困村支部+X+贫困户模式全覆盖,探索建立5个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完成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为全县村(社区)实职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投入550万元建成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各类难题。遴选139名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进行试岗锻炼”为村两委换届储备了人才。三是坚持打牢基础,强化基层保障。不断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全年共投入500余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5个,改建17个,活动场所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流转搭建平台,10名大学生村官考核招聘为乡镇事业单位扶贫工作人员,转岗比例达到97%四是坚持学用结合,提升电教远教水平。坚持手机+党支部月通报排名制度,强化精准指导,25个支部进行优化重组;完成卫星改电信光纤模式站点14个,卫星改移动光纤模式站点16个,卫星改移动4GCPE模式站点5个;建立远程教育学用转化基地16个,村级示范站点15个,示范镇1个。 

(五)重创新、求突破,组织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创新推行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四步工作法”,健全科级年轻后备干部培养链条。推行村级后备干部“试岗锻炼”工作法,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创新推行党建引领“321”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打造“不走的工作队”。“三位一体”健全党建责任追究体系、党群服务中心破解非公党建难题、村干部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进社区、点亮微心愿”等创新工作荣获安康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县委组织部决算构成单位只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21人,其中行政17人、事业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人。(另有由县委组织部管理的大学生村官5名)

人员情况饼状图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县委组织部2017年度总收入为419.88万元,总支出为380.44万元。较上年度收入437.68万元、支出404.81万元分别减少18.1万元和24.67万元。原因主要在于2017年度由县委组织部管理的大学生村官数量减少,导致上级和本级财政补助收入减少,发放给大学生村官的生活补助支出也同步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县委组织部2017年度收入419.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1万元,上级拨款收入28.88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县委组织部2017年度支出380.4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7.14万元(含大学生村官生活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91.3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48万元;项目支出45.49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县委组织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为391万元,支出为380.44万元。较上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37.68万元、支出404.81万元分别减少45.68万元和24.37万元。原因主要在于2017年度由县委组织部管理的大学生村官数量减少,导致上级和本级财政补助收入减少,发放给大学生村官的生活补助支出也同步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县委组织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80.44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334.95万元;其他组织事务支出45.4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县委组织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0.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43.62万元(含大学生村官生活补助);公用经费支出136.82万元。(明细见附表6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2017年度,县委组织部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坚持勤俭节约,切实压缩控制 三公经费支出,全年三公经费支出2.2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24万元。相较于2016年度公务接待支出2.78万元,同比下降19.42%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7年度,县委组织部先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10期,开办汉阴讲坛、国学讲座4期。共计支出13.48万元。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7年度,县委组织部会议经费支出共计3.88万元。相较于2016年度会议支出3.6万元,同比上升7.78%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391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县委组织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共计91.33万元。相较于上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的62.96万元,同比增长45.06%。增加的支出费用主要因为举办的县级培训班班次和讲座增多,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投入增大。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县委组织部保有固定资产31.28万元。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公用车辆。2017年度未购置公务车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汉阴县委组织部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