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旅发办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2018-0000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9-07 17:21

汉阴县旅发办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根据汉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的通知》(汉财字[2018]116号)和《关于2017年县本级部门决算批复的通知》(汉财字[2018]115号)的文件要求,现将我办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汉阴县旅游旅游发展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全称“汉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县旅发办”)与县旅游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体制。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决策,领导部署、组织协调全县旅游产业建设各项工作。主要负责汉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日常工作,检查督促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和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相关涉旅执法,负责旅游产业发展的综合规划、项目编报、立项、旅游信息统计、假日旅游安排协调、情况通报及工作督办等专项业务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牵头协调涉旅工作,督查相关镇和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完成县委、县政府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

目标任务:2017年度全县接待游客人数26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收入达到11.79亿元,同比增长15.01%。

截止2017年11月30日,全县旅游业接待游客324.8万人次,超额完成24.9%;旅游综合收入18.67亿元,超额完成58.4%。

(二)重点项目建设

1.一城三线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我办凝心聚力优化布局旅游产业,形成了以汉阴园林县城为核心,涵盖龙岗公园及三沈文化产业园,以汉江生态旅游观光带、漩涡凤堰梯田景区、凤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南线的旅游经济带;以两湖两峡、双河口古镇为北线的旅游观光带;以月河农业生态观光游、平梁太行山旅游综合服务区、五一生态园、涧池镇硒菊产业园、蒲溪硒饼产业、双乳镇荷花塘风景区为中线的旅游经济带。

    2.重点景区景点建设稳步推进

凤堰古梯田景区建设:围绕核心景区进一步加大宣传建设力度,一是完成凤堰古梯田景区PPP项目策划;二是与汉阴古村落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景区运营协议,以此建立健全凤堰古梯田景区市场运营体系;三是投资700余万元实施了黄龙庙景点项目建设、景区景观门户建设工程,目前景观门户工程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投资近300余万的老君关—冯家堡子区域游步道工程正在进行项目招投标;四是完成了堰坪千亩桃李特色林果园苗木种植工作;五是投入近3000余万元实施了炊烟有道农业休闲观光建设项目设计、地勘、2000余亩土地流转、水稻种植,启动了生态循环养殖基地建设,完成了凤堰古梯田的招标事宜。

两湖两峡水利风景区建设:2017年,汉阴县人民政府与陕西省水务集团签订了汉阴县两湖两峡水利风景区建设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10亿。拟通过建设观音河田园休闲度假区、观音峡峡谷森林观光运动区、观音湖湖畔观光游憩区、洞河水主题活动及服务区、洞河湿地及水禽保护观光区、洞河运动休闲游乐带、洞河百果种植体验带等功能区,致力将景区打造成独具“阴阳文化”的养生观光水利风景区。截至目前,已完成总体规划评审,启动了观音峡温泉酒店、游客接待中心修建性详规编制,投资近3000余万元完成了104亩建设用地征地等前期工作,预计金花湖年底完成蓄水工作。

龙寨沟景区建设:龙寨沟景区建设项目完成了大鲵养殖基地景观大门、给排水系统建设、生态园1、2、3、4号养殖区的规划建设,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小龙王沟生态茶园观光带,启动了游客服务中心(原龙寨沟汽车转运站)改建设计报批、景区游步道及现有道路绿化的整理工作。

沈氏家训展览馆建设:实施了沈氏家训馆二期工程建设工作,投入约300余万元启动了家训展览馆内部布展工作,预计年底完成布展、对外开放。

3.四季旅游精彩纷呈

    近年来,汉阴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的旅游发展思路,依托现有旅游资源,按四季时序分别以春季菜花季、夏季荷香季、秋季稻香季和冬季养生季为主题开展文化旅游活动,全力打造“四季旅游”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使我县旅游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精心筹办油菜花旅游季。通过全县上下的广泛参与,中国?汉阴油菜花旅游季活动已具备品牌效应。“菜花为媒、经济搭台、文化唱戏”,通过新闻宣传、旅游推介、广告促销等多种手段,成功举办了2017年中国?汉阴“农商行杯”油菜花暨安康“春来早”旅游季系列活动,通过汉阴新闻发布会、西安春来早旅游推介会、西安油菜花旅游季启动仪式、家乡村“村企共创、城乡共建”签约仪式、“千车万人游汉阴”自驾首发仪式、汉阴新闻网官方微信等多种宣传途径,持续发布油菜花旅游季相关信息,精心筹办,积极开展旅游、文化、富硒美食、特产线上线下展销、招商引资等5大系列30余项活动。

持续举办汉阴荷香旅游季、稻香旅游季。为有效承接我县“全天候”旅游推介和“主题季节游”系列活动,依托汉阴县双乳千亩荷塘、凤堰万亩水稻旅游资源优势,通过举办文化旅游活动、农副产品促销、富硒美食品鉴等系列主题活动,打造夏季“荷香”、秋季“稻香”旅游季品牌,让汉阴旅游“持续升温”。

创新打造“汉阴县2017年度促脱贫金秋硒菊旅游文化活动月”。菊花产业是汉阴县继魔芋、茶叶、烤烟、核桃等产业之后又一颇具规模和特色的新兴产业。2017年10月,依托陕煤集团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陕煤人”真帮实扶的良好风貌,以万亩硒菊为媒,创新开展汉阴县2017年度促脱贫金秋硒菊旅游文化活动月活动,相继举办了“花海寻踪”摄影大赛、“踏花巡游”自行车巡游赛、“醉美汉阴”发现之旅、“硒菊仙子”评选大赛、精准扶贫产业系列产品展示展销活动以及陕煤集团脱贫之星创建活动。浓浓的金秋硒菊弥补了今年漫长雨季给广大游客带来的缺憾,活动月期间前往汉阴涧池沙坝菊园、观音河菊花基地、凤堰古梯田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已迎来了各地10余万人次的游客观赏游览,单日最大客流量过万。来自新华网、西部网、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三秦都市报、华商报、西安晚报、西北信息报、阳光报、陕西农村报、安康日报、陕西农林卫视、安康电视台、安康广播电台等中省市30余家媒体对系列活动进行实地采访、宣传报道。

持续举办汉阴冬季养生旅游季“冬季养生旅游季”既是汉阴“全天候”旅游推介和主题季节游的重要环节,也是激发旅游市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三产发展的重要抓手。活动将进一步促推汉阴富硒美食、文化旅游、生态农业、体育健康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打响“三沈故里 养生福地”品牌。

4.农旅融合,城旅、文旅融合不断加强

近年来,我县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进城旅、农旅、文旅等多业融合、联动发展,着力打造旅游融合发展“聚宝盆”,旅游的综合拉动作用逐步显现,去年全县吸引旅游从业人员显著增长,其中直接从业人数达1.51万人。今年,我县持续实施“旅游+”战略,不断增加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强化旅游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着力构建形成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关联性生态经济发展体系。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农旅结合,按照“一城三线”发展布局,积极培育民康生态农业采摘园、菌菇种植园,扶持大鲵生态养殖园,真正实现旅游助力产业发展。通过宣传三沈文化,提升县城知名度,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接待设施,重点发展“生态+文化”、“景区+农家”、“乡村+游购”等旅游扶贫模式,提高民宿、农家乐的服务水平,升级一批以凤堰古梯田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推旅游富民增收工程。

5.旅游产业扶贫稳步推进,旅游政策逐步出台

十镇十村建设:按照全市十镇十村百户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工作部署,一是由县旅发办、扶贫局、漩涡镇联合制定了十镇十村百户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十三五建设项目清单;二是由县扶贫局牵头协调100万产业扶贫资金用于十镇十村建设;三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相继推出了稻香旅游季、凤堰古梯田清凉夏日泼水节等乡村旅游节会活动;四是完成了冯家堡子客栈、永兴农庄民宿设计、主体建设施工,建设投资500余万元;五是凤堰古梯田景区市场运营体系建设完成了吴家花屋民俗街区游客服务中心设置、10家农家客栈整合、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茨沟1户特色民宿建设、冯家堡子、吴家花屋运营及活态展示、特色手工作坊培育旅行社踩线及线路整理等工作;六是乡村旅游电商发展工作已向村游网电商平台报送景区内田梁农家等5户乡村旅游经营户商品信息;七是启动了汉阴县农村淘宝服务点布点及村小二考察工作,致力将“村淘”覆盖全县乡村,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抓紧实施。

6.招商引资超额完成任务

2017年3月初,按照县委、县政府旅游工作部署,我县龙寨沟景区开发项目面向社会发布招商公告;2017年3月底,经过多轮谈判,安康市福泉特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汉阴力泰实业有限公司与县旅游服务中心签订了《汉阴县龙寨沟景区开发框架性合作协议》,约定由企业投资开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提供相应配套服务,联合开发建设龙寨沟景区。截至目前龙寨沟景区建设项目完成了大鲵养殖基地景观大门、给排水系统建设、生态园1、2、3、4号养殖区的规划建设,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小龙王沟生态茶园观光带,启动了游客服务中心(原龙寨沟汽车转运站)改建设计报批、景区游步道及现有道路绿化的整理工作。截至目前,力泰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0万元,福泉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50万元,2017年全年完成投资12530万元,超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7.统筹制定发展政策措施

2017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旅发委统筹发展职能,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先后起草了《汉阴县关于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汉阴县关于加快推进汉阴县A级旅游景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汉阴县关于促进汉阴农家乐农家客栈提升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利好政策,目前,相关政策文件已相继出台。

8.围绕重点工作,各项旅游工作整体推进

稳步推进旅游公厕建设。按照工作部署,2017年计划启动凤堰古梯田景区黄龙庙、黄龙村、魔芋包旅游公厕以及龙寨沟、两合崖、双乳千亩荷塘、三沈纪念馆等7座旅游公厕新建、改建工作。同时,为全面提升汉阴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按照县旅发委部署,完成了汉阴县十三五旅游厕所革命调研摸底工作,全面部署了汉阴县三年旅游公厕建设工作。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我县坚持将涉旅从业人员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积极组织涉旅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努力提升涉旅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接待水平。截至目前,相继举办了2017年安康春来早暨汉阴油菜花旅游季涉旅从业人员培训、汉阴旅游电子商务培训、景区餐饮烹饪培训等培训工作,先后培训学员600余人次。同时启动了汉阴县导游讲解服务培训筹备工作,计划通过10-20课时,利用课余时间对在职干部、企业骨干、学生等团体进行讲解服务培训,预计培训300余人次。

狠抓旅游市场综合整治。以景区农家乐协会为主导,联合文广局、市场监管局、漩涡镇等相关部门,在重要节假日、旅游节会期间,积极开展景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对外公布旅游投诉、旅游咨询服务电话,积极受理旅游投诉案件。截至目前,我县未接到旅游投诉案件。同时,积极做好假日旅游工作,在2017年中国?汉阴油菜花暨安康“春来早”旅游季、清明、五一小长假、荷香旅游季、稻香旅游季、硒菊旅游文化活动月等重要节假日期间,我县就安全工作制定了专项方案,积极排查了各类治安安全隐患,确保了各项旅游活动的顺利实施,促进了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强力推进旅游产业扶贫

2017年以来,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思路,以旅游为载体,以脱贫为目的,根据市局《旅游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狠抓落实,认真制定了《汉阴县旅游产业(2017 年-2020 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汉阴县“十镇十村百户”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部署了旅游公益扶贫产业脱贫、景区建设脱贫、十镇十村百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建设脱贫、乡村旅游电商营销脱贫、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帮扶脱贫、行业奖补措施、鼓励带动脱贫六大旅游脱贫攻坚建设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旅游村镇建设目标,将各项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单位,并实行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对工作实行考核奖惩,同时定期组织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情况,确保了旅游产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该项工作相继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肯定和推广,并在富裕三秦、三秦都市报、安康日报-秦巴文旅、凤凰网、搜狐网以及省市县多家媒体网站进行宣传报道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有本级(机关)预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汉阴县旅发办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7人:实有人员0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0人、因本年度本单位未正式调入在编人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

2、2017年度收入总计193.25万元,其中一般财政拨款收入为60.5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0万元),其他收入132.75万元。年初结转结余为6.66万元。较2016年度收入总计69.64万元,增加177%;较2016年度一般财政拨款收入69.64万元,减少13%;较2016年年初结余62.83万元,减少89%。

2017年度支出总计193.25万元,其中一般财政拨款支出60.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0万元),项目支出132.7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较2016年度支出总计125.81万元增加了54%,较2016年一般财政拨款支出125.81万元减少52%;较2016年度年末结余6.66万元减少100%

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的收入比2016年多了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其他收入,由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2017年旅发办与县旅游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体制。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决策,领导部署、组织协调全县旅游产业建设各项工作,所以工作职责职能的增加就引起了办公经费的增加;二是我办加强厉行节约,经费支出相对减少;三是省市专项工作经费较往年有所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7年度收入总计193.25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0.5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0万元),其他收入132.75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7年度支出总计193.25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0万元),项目支出132.75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0.5万元,年初结转结余6.66万元。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64万元,减少42%;较2016年年初结余62.83万元,减少89%。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5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万元。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5.81万元减少68%;较2016年度年末结余6.66万元减少100%。

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的收入比2016年多了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其他收入,由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2017年旅发办与县旅游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体制。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决策,领导部署、组织协调全县旅游产业建设各项工作,所以工作职责职能的增加就引起了办公经费的增加;二是我办加强厉行节约,经费支出相对减少;三是省市专项工作经费较往年有所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2017年汉阴县旅发办基本支出40.5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2017年汉阴县旅发办人员经费为0万元,公用经费为40.5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为40.5万元,其中办公费3.99万元、印刷费1.16万元、水费0.07万元、电费0.8万元、邮电费1.27万元、差旅费6.18万元、维修(护)费1.79万元、会议费6.9万元、公务接待费0.6万元、劳务费2.39万元、委托业务费5.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1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34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7年度旅发办政府性基金收入2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0万元,政府性基金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7年旅发办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汉阴县旅发办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共5.44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5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5万元。公务接待国内接待12批次,80余人。主要原因:我办加强厉行节约,经费支出相对减少。

2、2017年汉阴县旅发办不涉及培训费支出。

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3、2017年汉阴县旅发办会议费支出6.9万元。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旅发委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县旅游工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及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农旅富民”战略,依托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四季旅游”品牌,加快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营销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发展乡村旅游,壮大节会经济,弘扬家训文化,着力打造陕南重要休闲度假中心和乡村旅游基地,全县旅游业取得了持续性发展。超额完成2017年经济指标。目标任务:2017年度全县接待游客人数26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收入达到11.79亿元,同比增长15.01%。截止2017年11月30日,全县旅游业接待游客324.8万人次,超额完成24.9%;旅游综合收入18.67亿元,超额完成58.4%。自评得分100分。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我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5万元,较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5万元,减少10万元,减少20%。减少原因:我办加强厉行节约,经费支出相对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9.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4.7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35.0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位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汉阴县旅游发展办公室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