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审计局 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2018-0000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9-07 17:22


汉阴县审计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根据汉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的通知》(汉财字[2018]116号)和《关于2017年县本级部门决算批复的通知》(汉财字[2018]115号)的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汉阴县审计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负责本县行政区域内的审计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参与制定地方性审计、财经规章,制定审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情况;对下列范围直接进行审计:

1.县财政预算其它财政收支;

2.县级各部门、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 

3.县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主导地位企业的财务收支及其经济效益;

4.县属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5.地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责、损益状况和财务收支;

6.镇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及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7.村级财务审计及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8、国家重点项目预算执行和竣工决算;

9.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审计的中、省、市驻汉企事业单位财政收支;

10.县政府部门管理和县政府委托社会团体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它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11.国家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援助和赠款项目执行单位的财务收支;

12.其它法律规定应由县审计局进行的审计。

(二)向县政府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向县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三)组织实施贯彻国家财经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情况的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负责组织并承担对科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县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四)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五)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六)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2017年度审计业务重点及职能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已全面完成,取得了显著成效,共完成年度审计计划项目30个及计划外政府投资的市政建设、惠民工程、教育卫生等基本建设工程结算审计239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44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3160万元;依法收缴财政资金23.9万元, 责成应归还原渠道资金3999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1259万元,核减工程决算价款4937.8万元;审计整改促进归还挪用公款138581.35元,归还被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327805.58元,追回被套取的专项资金及罚款6656.16元,收回违规资金并上缴县财政资金148497.80元,追缴税款2117631.04元、追征滞纳金31763.35元;移送案件线索18起,提出合理化建议78条,提交综合报告、信息151篇。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勇士”“卫士”“谋士”作用。2017年度,我局探索总结的《汉阴县村级财务审计“34511”工作法》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重大改革创新三等奖”并发文在全市推广,于2018年1月15日被陕西省人社厅、省审计厅授予“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根据县委、县政府整体工作安排,2017年度我局负责驻村帮扶平梁镇登天村。驻村帮扶工作以来,我局将脱贫攻坚工作列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周密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在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积极选派1名转任科级领导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随后又下派1名科级后备干部任专职驻村工作队员,并确定了4名业务骨干为驻村结对帮扶工作联络员。机关干部按照“543”(局主要领导帮扶5户、副职领导帮扶4户、一般干部帮扶3户)结对帮扶方式,全局21名干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76户。一年来,为该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5万元改造3条5.5公里的砂石路;协调争取18套“交钥匙”工程安置房;争取0.6万元涵管一处,出资金5万元对交钥匙工程安置点进行场地硬化、修缮办公室和购买办公桌椅等设备。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自发为所联贫困户捐献衣物达500余件;在“中秋节、重阳节”传统节日中,挤出5000余元为全村203户贫困户购买月饼、出资2000余元为该村16名80岁以上老人送去米面油等慰问物品;出资7500元为30户搬迁户赠送书画牌匾、对联,助推新民风建设;对4户计生贫困户分别资助1000元,帮扶工作得到群众好评。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有1个,

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汉阴县审计局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10人;实有人员21人,其中行政11人,事业1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机构。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

2017年度收入总计434.68万元,其中一般财政拨款收入为425.17万元,其他收入9.51万元,年初结转结余为49.83万元。较2016年度收入总计452.61万元,减少4%;较2016年度一般财政拨款收入445.61万元,减少5%。

2017年度支出总计475.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4.79万元,项目支出0.9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8.77万元。较2016年度支出总计424.70万元,增长了12%,较2016年基本支出422.26万元,增长了12%。

增减变化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收入和支出方面退休人员工资纳入人社局基金管理;二是政府委托购买社会中介审计服务支出增长了50%,导致经费支出相对增加;三是我局支付乡镇财政审计所人员审计津贴,导致经费支出相对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7年度收入总计434.68万元,其中一般财政拨款收入为425.17万元,其他收入9.51万元,年初结转结余为49.83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7年度支出总计475.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4.79万元,项目支出0.9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8.77万元。



(1)2017年度基本支出总计474.79万元,主要是为了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7.1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7.1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49万元。

(2)2017年度项目支出总计0.95万元,主要是我局为了完成审计业务进行资产购置等专项工作支出。其中其他资本性支出0.95万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8.77万元,其中基本结余为8.77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25.17万元,年初结转结余49.83万元。较2016年度一般财政拨款收入445.61万元,减少5%。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6.23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8.77万元。较2016年一般财政拨款支出417.70万元,增长了12%。

增减变化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收入和支出方面退休人员工资纳入人社局基金管理;二是政府委托购买社会中介审计服务支出增长了50%,导致经费支出相对增加;三是我局支付乡镇财政审计所人员审计津贴,导致经费支出相对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6.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6.23万元。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6.23万元,其中:审计事务支出466.23万元,包括行政运行449.78万元,其他审计事务支出16.45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合计466.2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7.68万元,公用经费238.55万元。

人员经费227.68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27.19万元,为财政统发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49万元,为财政统发遗属补助0.42万元、奖励金0.07万元。

公用经费支出238.55万元,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为我局机关维持正常运转所需的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支出总计10.4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为0,公务接待费支出2.3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09万元),较2016年度6.62万元增加3.84万元,增加58%,增加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脱贫攻坚任务安排,今年我局全体帮扶干部到村开展扶贫工作次数增加,造成车辆费用增长。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全年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8.09万元。截止2017年底,我局租用县公车办长租车1辆,全年车辆运行维护费用较2016年公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增加102%。增加原因:脱贫攻坚工作下乡用车次数增加,车辆费用加大。

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全年公务接待费支出2.37万元,较2016年度2.62万元减少10%。减少原因:2017年我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厉行节约,按公务接待费标准严格控制支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全年培训费支出0.15万元,较2016年度0.85万元减少0.7万元,减少82%。减少原因:本年度省市培训次数减少,相应支出减少。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全年会议费支出2.6万元,较2016年度1.37万元增加1.23万元,增加90%。增加原因:在全县推进村级财务审计全覆盖工作,加大对乡镇财政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加了支出。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15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我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7.12万元,较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5.17万元增长5%。增长原因:政府委托购买社会中介审计服务支出增长了50%,导致经费支出相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95万元,其中货物0.9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末,本部门共有长租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2017年当年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汉阴县审计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