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档案史志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2018-0000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9-07 17:49


汉阴县档案史志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全县发展档案事业的计划、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档案法》和《陕西省档案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受县政府委托,承担全县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并进行监督检查,查处档案违法行为。办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档案和其它工作事宜。

2、负责全县档案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全县的档案目标管理达标升级,指导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村的建档和业务工作。

3、接收征集档案,丰富馆藏,科学地管理档案,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做好重点档案的抢救及对馆藏档案进行定期鉴定工作。

4、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保存、利用和党史人物的宣传工作。负责中共汉阴县党史研究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中共党史的宣传教育,完成市委党史研究室交办的党史征研专题和其他业务工作,审查有关汉阴党史的专论、戏剧、影视作品、报刊文章。

5、草拟续修《汉阴县志》工作计划,制订志书、年鉴修编大纲;拟订志书、年鉴篇目、科学合理安排好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在全书中的地位及文字比重;征集志书、年鉴资料,精心选择,严密考证。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二、抓工作创新、努力推动档案史志工作健康发展。(一)以加强民生档案管理为重点,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建设,不断丰富馆室藏量。全年免费提供档案查询约计600余人次,接受捐赠资料300余册,输入档案卷内目录32187条。汉阴城关、蒲溪方言语音建档工作,经过多次协调督促,已通过省档案局验收并颁发了证书,音频、视频光盘和200本文本已入库。(二)加大法制宣传,增强全民档案法治意识。(三)以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为基点,抓好机关档案年检和目标管理认证工作。全年共完成40个单位档案年检工作。(四)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完成2017年党史专题工作任务,按时上报了《汉阴党史一二卷》(1921年至1978年)编纂大纲、《改革开放后的汉阴口述历史》和《三秦红色地标资料》等党史专题;完成了《汉阴年鉴》(2017卷)编纂出版工作,《汉阴县志(1987-2010年)》已于11月3日通过省方志办及专家的终审。三、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要求,结合贫困村实际制定了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推进帮扶工作。四、狠抓机关管理、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促进工作的落实。(一)、狠抓机关管理,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自律能力。(二)、认真抓好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工作。(三)、加强党建专题活动开展,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四)、抓党风廉政工作,提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汉阴县档案史志局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为一个独立编制机构,一个独立核算机构。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无二级预算单位。共有内设股室4个,分别是:办公室、史志编辑股、业务股和库管股。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数15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数14人,工勤编制1人;年末实有人数14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13人,工勤人员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收归社保部门统管。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收入194.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3.84万元,其他收入0.96万元。与2016年部门收入224.98万元相比,减少了30.18万元,减少变动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转由社保部门统管。

2017年支出206.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91.08万元,项目支出15.21万元。与2016年支出210.7万元相比,减少了4.41万元,减少变动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转由社保部门统管。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93.84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99.56万元;上年财政拨款收入220.39万元,上年财政拨款支出210.7万元;本年收入比上年减少26.55万元,比上年支出减少了11.14万元。减少变动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转由社保部门统管。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99.56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184.35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5.21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4.3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50.8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3.47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公务用车保留量为0,故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发生;2017年共发生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38人次、经费总额3545元。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三公经费

2016年支出

2017年支出

差额

变动原因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0

0

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基础上,因本年度业务工作需要,省市级指导检查人次增多

公务接待

0.21

0.35

0.14

合计

0.21

0.35

0.14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培训费支出0.2万元,主要包含内部举办的史志业务培训及本局档案史志干部参加省市县业务培训费用。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会议费支出0.47万元,主要包含省市领导来本县召开的《汉阴县志》终审会。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9.56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支出33.47万元,比2016年的30.26万元增加了3.21万元,增加的原因是2017年业务工作量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国有资产占用额为107.8万元。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汉阴县档案史志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