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2018-0000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09-07 17:29


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是汉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下属正科级全额预算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各单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行政审批工作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规范协调、集中管理和全程监督;负责对联合办理、统一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组织协调,为全县各部门(单位)、群众提供为民服务和便民办事的平台;负责督促有关部门对重大审批事项的限时办结;负责对进入中心的各窗口及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提供公共资源统一交易平台,为交易活动提供咨询和规范化服务;负责受理群众对中心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投诉;负责制定中心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了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通过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贯通了市县镇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二是创新服务方式,推出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三是通过扩大“并联审批”实施范围,极大促进了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四是通过积极运用“全程代办”政务服务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五是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有力提升了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六是通过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创新行政审批体制。

(二)以电子化交易为主线,扎实推进了公共资源平台规范化建设。一是继续坚持“七统一”工作模式,巩固了电子化交易成果;二是采取分类组建招标代理机构库,进一步优化了中介机构监管方式。

2017年,中心被确定为我县政务公开试点单位之一,制定出台了《汉阴县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组织相关单位对公共资源交易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了全面精准、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的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导各公共资源交易部门依托现有网站等媒介,全面依法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易获取、能监督,持续不断将我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改革推向深入。

(三)抓住三个关键,自身建设得到切实强化。一是抓核心,深化党建强阵地。2017年,中心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21次,支委会21次,党小组会16次,讲党课5次;开展专题讨论5次,召开全县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2次。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二是抓管理,强化监督改作风。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支部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以“清单+台账”式管理模式,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干部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预警纠错、风险点排查、明察暗访工作制度,加强预警纠错第一种形态的运用,扎实推进风险点分类定级管理,切实规范干部用权;深入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整治,促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三是抓创建,优化服务促文明。坚持业务轮讲制度,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好人选树、道德讲堂、文明创建和舆论宣传工作。全年组织学习30余次,办学习园地4期,举办大型业务培训2期,组织相关业务知识测试4次。累计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发稿250篇,其中市级及以上网络媒体142篇,报刊43篇,推送微信3879条,全方位展示了中心工作成效和干部队伍精神风貌。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包括部门本级(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0个。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5人;实有人员18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1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总收入为3566015.2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39117.76元,其他收入26897.50元,较上年增长36.56%,主要原因是新增了政务“一张网”建设资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17年度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总支出为2909403.02元,其中人员经费2207896.81元,占支出总额75.89%;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82167.26元,占支出总额 23.45%;项目支出19338.95元,占支出总额的 0.66%。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3.47%,原因是增收节支。 

2、2017年度收入构成情况。2017年度本单位收入合计3566015.2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39117.76元,其他收入(县人社局拨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26897.50元。

3、2017年度支出构成情况。2017年度本单位支出合计2909403.02元,其中基本支出2890064.07元,项目支出19338.95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度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3539117.76元,较上年增长77.73 %,主要原因是新增了政务“一张网”建设资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2882505.52元,较上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增收节支。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2017年度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82505.52元,其中政府公开审批(2010306)73693.57元,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2808811.95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2017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82505.52元,其中人员经费2207896.81元,日常公用经费655269.76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6874元,较上年增长98.21%,主要原因是政务“一张网”建设衔接考察。其中,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团组出国费用;国内公务接待48人次,公务接待费用5599元,较上年增长61.45%,主要原因是政务“一张网”建设衔接考察;本单位无公务用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在县公车办租用公车)1275元。

2、2017年本部门培训费预算1万元,实际支出9649.20元。

3、2017年会议费预算2万元,实际支出2757元,较上年增长960.38%,主要原因是政务“一张网”建设会议。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无专项业务经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539117.76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655269.76元,较上年减少10.91%,主要原因是增收节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5543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2453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33090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XX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