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经济贸易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2018-0000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各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09-07 17:22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为主管全县经济贸易工作的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经济贸易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拟订全县经济贸易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拟订全县工业、商贸流通业方面的规划和综合性政策文件并组织实施;指导产业结构调整,提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调整方案;拟订全县名牌战略规划、计划、方案和措施,扶持名牌产品发展;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相关的经济信息。

3、负责监测、分析全县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态势,编制并组织实施工业商贸经济运行调控目标,协调解决工业商贸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4、负责全县工业行业规划,研究提出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工业发展水平的规划和目标,引导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统筹提出全县工业布局、产业(行业)发展、结构调整规划建设的方案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点专项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

5、贯彻实施产业政策,制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负责提出全县工业信息化、商贸流通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级财政性工业发展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执行有关固定资产投资政策;指导企业技术改造及招商引资工作,监督管理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

6、组织指导全县工业商贸企业的改革创新;指导企业的管理、扭亏和减负工作;组织指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7、负责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负责协调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8、负责组织协调工业环境保护和环境产业发展,拟订工业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指导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柞的推广应用。

9、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提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强化建设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职责,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指导和服务。

10、负责统筹推进全县工业信息化工作,指导协调社会和经济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工作,推动信息服务行业发展;承担信息化宣传、普及和教育工作职责;负责组织推进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强化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和监管。

11、负责培育完善城乡市场体系,指导批发市场、商业

网点和商业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负责指导流通业、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负责做好限上贸易企业的培育工作,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经济。

12、负责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进行预测

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推广散装水泥和预拌砂浆,依法征收管理散装水泥保证金;负责黄金、化工、机械、有色冶金、轻工纺织、建材、室内装饰、煤炭、茧丝绸、酒类、成品油、再生资源等行业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的责任。

13、承担对系统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责任。

14、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发展目标:根据2018年县政府预下达的任务计划,2018年全县计划实现工业总产值214亿元,同比增长19.55%,其中: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210亿元,同比增长20.0%;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4.0%;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0.34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60.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4亿元,增长14%;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完成外贸进出口1000万元;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5户;组织企业参加贸展会5次以上。 2018年项目建设目标:一是继续做好涧池铺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项目的跟踪申报工作,争取早日落地;二是持续跟进同寨山泉、铸丰实业、龙寨山泉公司的包装饮用水生产线项目,支持企业在桶装水的基础上,新上瓶装水生产线建设项目;三是实施镇村商业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新建14各镇级标准商场超市,总投资约1500万元;四是实施城南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项目,总投资约3600万元;五是实施陕西特色美食街区项目,总投资约4900万元。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局内设机构4个:行政股、经济运行股、行业管理股、商贸流通股;局属事业单位1个:汉阴县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主要承担对口的省、市部门有4个:工信局、商务局、城镇集体工业联社相应的业务工作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编制数16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4人。年末实有人员61人,其中:行政人员17人、事业人员4人、单位离退休人员40人,其中: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机构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7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366.29万元,较上年增加671.8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加等,及电子商务等专项支出增加。

2)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263.48万元,比上年增加554.71万元,原因同上。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7年本年收入合计1366.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078.94万元,占总收入的78.97%,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其他收入287.35万元,占总收入的21.03%。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7本年支出合计126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2.7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24.75%;项目支出950.78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我局主要包括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电子商务发展及其他涉外发展服务等专项业务支出,占总支出的75.25%。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1078.94万元,比上年增加394.8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加等,及电子商务等专项支出增加。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1078.94万元,比上年增加394.8万元,原因同上。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78.94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0.0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3万元(主要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经费)、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05.89万元(主要是电子商务发展及涉外发展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财政事务支出630.05万元。包括:

(1) 行政运行312.7万元,是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运行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2) 其他商贸事务支出317.35万元。是指履行经贸局相关职能职责及支持全县中小企业发展、工业经济和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等业务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2.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54.27万元,公用经费58.43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眀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 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6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8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3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0.49万元,减少15.51%,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各项车辆运行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7年本部门无公务车辆购置,因公车改革,单位保有车辆0辆。

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9批次,85人次、经费总额0.83万元。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培训费支出20.89万元,主要是电子商务等培训支出,比上年增加10.58万元,增长102.62%,主要是因为电子商务农村淘宝工作启动,为推动农村淘宝工作加大了培训力度。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会议费支出11.42万元,主要是电子商务工作相关会议支出,比上年增加了9.16万元,增长405.31%,主要是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全面启动,增加了大型会议。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66.24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8.43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较上年增长36.4万元,增长165.2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脱贫攻坚工作,加大了办公耗材、租车及差旅等费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69.05万元,其中

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2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67.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无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7年当年无购置车辆、无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及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汉阴县经贸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明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