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18年一季度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索引号 xzfgzbmzfbgs/2018-0047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04-27 14:55

2018年1-3月,全县服务业(指规模以上服务业,下同)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重点企业拉动减弱,传统产业效益下滑,新兴产业基础薄弱,行业内部增长分化问题较明显,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总体增速趋缓。1-3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05万元,同比增长4.8%,较上年同期回落8.7个百分点。

(二)企业效益呈负增长1-3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752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 %。一是因为道路运输业受公交车全面开通和运行,短途客运周转量下降明显,加上私家车日益增多,居民出行结构继续调整,公路客运运输量增长乏力,客运呈现下降态势。汉阴尚美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于2017年年度退出,保留一年基数直接导致整个行业数据下降74.39%。

(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回落。全县纳入统计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单位11家(包含四个行业门类: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户数的42.3%;1-3月实现营业收入1556万元,同比增长7.4%,较上年同期回落22.4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大幅回落,对全县GDP和三产服务业增速产生较大影响,需引起足够重视。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规模弱小

  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普遍经营规模不大,分布散,缺乏能够形成规模化经营的连锁企业和骨干企业,并且大部分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不高,经营理念落后,自我发展能力有限,市场意识不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县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二)企业经营状况不稳定

由于不可控因素以及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加之企业规模弱小,服务业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差,市场容积不大,规上变规下、停产注销、经济效益下滑等现象时常发生。

(三)服务业统计工作亟待加强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对服务业发展的关注程度日益提高,发展服务业的意识不断增强,但受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实施时间相对较短的影响,与其他行业相比重视程度仍显不够,服务业统计工作亟待加强。            

    三、相关建议

        (一)强化服务业统计工作

一是要落实服务业发展牵头责任部门和包抓部门责任,分解落实26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归口部门和2018年目标任务。二是由落实的服务业发展主责部门强化对规模以上服务业经营监测和联网直报业务工作的指导,确保服务业报表数据大幅度提升。

  (二)强化服务业企业达规纳统工作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针对服务业领域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三新经济活动,摸清辖区内服务业企业基本情况,着力强化达标培育申报纳统工作,做到应统尽统,扩大服务业总量,增强服务业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三)健全服务业发展考核机制

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把规上服务业企业增长目标分解落实到各主管部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同时对牵头部门推进服务业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