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相关政策解读

索引号 /2018-0000 公开目录: 中省市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10-16 18:26
  1.什么是精准扶贫?

  答: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贫困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2.“两不愁三保障”具体指什么?

  答:“两不愁三保障”具体指,扶贫对象不愁吃(包括饮水安全)、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3. 脱贫攻坚“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是,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4.我省脱贫攻坚“四率一度”是什么?

  答: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干部精准帮扶率、移民搬迁入住率,群众满意度。

  5.怎么计算家庭年人均纯收入?

  答:农村住户家庭年纯收入=总收入(包括现金形态和实物形态折算款)-家庭经营费用支出-税费支出-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赠送农村外部亲友支出

  6.贫困户识别标准是什么?

  答: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扶贫标准(2010年2300元不变价),吃穿不愁(包括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未得到有效解决。

  7.贫困户识别程序有哪些 ?

  答:(1)广泛宣传;(2)农户申请;(3)开展入户核实,重点核实“两不愁、三保障”情况;(4)召开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5)第一次公示(村级);(6)开展数据比对;(7)召开第二次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8)第二次公示(镇级);(9)县级入户抽样调查;(10)审定备案;(11)公告;(12)信息采集并录入系统。

  8.我市实施的脱贫攻坚“五大工程”指的是什么?

  答:“支部+X+贫困户”、农村“三变”改革、新民风建设、新社区工厂、扶贫干部素质提升

  9.我市实施脱贫攻坚“八个一批”指的是什么 ?

  答:产业扶持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危房改造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教育支持脱贫一批、兜底保障脱贫一批、就业扶持脱贫一批、健康救助脱贫一批。

  10.贫困村“八有”有哪些?

  答:每个贫困村有一个特色主导产业;有一条硬(油)化村社公路;有一个便民服务中心;有一套落实社保政策到户的具体措施;有一个整洁的村容村貌;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有一支稳定的驻村工作队;有一个有效的结对帮扶机制。

  11.陕西省贫困退出“577”标准有哪些?

  答:(1)贫困户退出标准:(一)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0年不变价2500元)。(二)有安全住房。(三)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四)家庭成员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五)有安全饮水。

  (2)贫困村退出标准:(一)贫困发生率低于3%。(二)退出村中脱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占全县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高于上年水平。(三)有集体经济或合作组织、互助资金组织。 (四)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五)有安全饮水。(六)电力入户率达到100%。(七)有标准化村卫生室。

  (3)贫困县退出标准:(一)贫困发生率低于3%。(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三)通沥青(水泥)路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7%。(四)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0%。(五)电力入户率达100%。(六)有安全住房农户达97%。(七)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达到100%。

  12.什么是贫困村互助资金?

  答:贫困村互助资金指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导,村民自愿按一定比例交纳的互助金为依托,无任何附加条件的社会捐赠资金为补充,在贫困村建立的民有、民用、民管、民享、周转使用的生产发展资金。

  13.互助资金农户借款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1)必须是互助资金协会会员,且参加了互助联保小组;(2)有生产能力和增收项目;(3)了解并接受互助资金协会章程。

  14.移民搬迁补助(贴)的标准是多少?

  答:(1)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人均补助2.5万;分散安置建房人均补助1.5万元。旧宅基地腾退人均奖励性补助1万元(腾退验收后兑付到户)。

  (2)避灾、生态搬迁:集中安置建房的户均补助4.5万元,楼房化安置的每户再奖励0.5万元;分散安置建房的户均补助3万元。

  (3)配套设施补助: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按人均2万元补助;避灾生态类搬迁集中安置按户均2万元补助。由县区统筹使用,不兑付到户。分散安置无配套设施补助资金。

  15.农村危房改造享受的对象主要是哪些?补助(贴)标准是多少?

  答:享受对象条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已纳入国土部门易地搬迁或有搬迁计划的,以及由民政部门负责供养的对象,不属于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范围。

  补助(贴)标准:农村危房等级由县(区)级住建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鉴定。补助资金标准原则上C级危房(局部危险)每户不超过1.5万元,D级危房(整栋危险)每户补助不低于2.58万元,各地可根据实际制定分类补助标准。

  16.贫困户住院补助(贴)标准是多少?

  答:市内协议定点镇卫生院不设起付线,合规费用补助比例90%,县协议定点二级医院起付线500元,合规费用补助比例90%,市级协议定点二级医疗机构起付线1000元,合规费用补助比例80%,市级协议定点三级医疗机构起付线1800元,合规费用补助比例70%,省级协议定点三级医疗机构起付线3000元,合规费用补助比例65%,省级协议定点二级医疗机构起付线2000元,合规费用补助比例75%。省内市外协议一级定点医院起付线400元,补助比例90%,省内市外协议县级二级定点医院起付线500元,补助比例80%,省内市外协议市级二级定点医院起付线1000元,补助比例70%,省内市外协议定点三级医院2000元,补助比例60%。省外协议定点三级医院起付线5000元,合规费用补助比例50%,省外协议定点二级医院起付线1500元,合规费用补助比例70%,省外协议定点一级医院起付线500元,合规费用补助比例90%,非协议定点医院起付线5000元,合规费用补助比例30%。参保贫困人口11种大病补助政策继续按照《安康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安卫计发〔2017〕14号)执行。(标准若有不同,以县区为准)

  17.哪些农户能享受农村医疗救助?

  答: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收入救助对象(低保标准1.5倍,且符合低保财产条件)和特定救助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因病致贫对象、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除农村特困、农村低保以外的贫困人口)。

  18.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申办流程是什么?

  答:建档立卡家庭,通过“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省扶贫办脱贫攻坚大数据系统”核查比对的结果,确定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生申请→学校公示→以饭票、代金券形式发放。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提交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学校联评公示→以饭票、代金券形式发放。

  19.中职扶贫助学补助的标准是多少 ?

  答:补助标准为每人一次性给予3000元扶贫助学补助。

  20.符合哪些条件才能享受国家助学贷款?

  答:已被全日制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正式录取的高校新生或在校生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优抚家庭、残疾人家庭、成员因患重大疾病支付了大额医疗费用造成经济困难的家庭、突发性变故造成人身及财产重大损失导致经济困难的家庭、遭遇不可抗力或自然灾害造成经济困难的家庭、无稳定收入的单亲家庭、其他经济困难的家庭学生和孤儿、烈士子女。

  21.陕西省高校精准资助的对象有哪些,补助标准是多少?

  享受对象条件:在陕西省地方高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含2016年及以后年度已脱贫但仍在攻坚期内)的大学本专科学生。

  补助标准:每生每年发放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3500元为高校国家助学金,2500元由学校事业收入6%支出),学费、住宿费高出国家助学贷款限额8000元部分,由所在高校从资助专项基金中全额补助。

  22.高校国家助学金补助的标准是多少?

  补助标准:特别困难学生每生每年3500元,一般困难学生每生每年2500元。

  23.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缺土地、缺水、缺技术、缺劳力、缺资金、交通条件落后、自身发展能力弱等。

  24.免费就业技能培训、产业技术培训的补助(贴)标准是什么?

  答: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为每人不超过1800元。产业技术培训补贴按照每个课时20元标准落实。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可享受每人每天50元生活交通补贴。

  25.享受转移就业交通补贴的对象有哪些,补助(贴)标准是多少?

  答:享受对象条件: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

  补助(贴)标准:交通补贴实行“据实报销”,补贴标准分为三档:在安康市范围内实现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每人补贴最高不超过200元;在市外省内实现转移就业的每人补贴最高不超过300元;在省外转移就业的每人补贴最高不超过500元。补贴对象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转移就业交通补贴,不得重复申领。

  26.享受免费创业培训的对象有哪些,其补助(贴)标准是多少?

  享受对象条件: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

  补助(贴)标准: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时间统一为80课时,按每人每期1200元给予补贴,对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开展上门服务3次以上,培训6个月内成功创业的,或注册网店成功运行3个月的,对创业培训按每人800元给予后续指导服务补贴。

  27.申办创业担保贷款流程有哪些?

  个人申办流程:1、借款人向创业项目所在地街道、乡镇承办单位(基层劳动保障事务所、共青团或妇联组织)提交申请材料,有条件的地区可简化程序,由借款人直接向创业项目所在地的县(区)人社部门所属创业贷款担保机构提交申请;2、承办单位按规定对借款人资格进行初审。对初审合格的出具初审意见,并向县(区)担保机构推荐;3、县(区)担保机构按规定对借款人资格进行审核认定,并对其经营状况、资信情况、还款能力等进行调查。需要提供反担保的,应办理反担保手续。对经审核认定符合条件的应当出具担保函,并向经办银行移交借款人资料;4、经办银行依法履行审核责任,分别与担保机构和符合条件的借款人签订担保合同和贷款合同,并按合同约定向借款人发放贷款。

  企业申办流程:1、借款人向企业所在县(区)担保机构提交申请材料;2、县(区)担保机构按规定对借款人资格进行审核,并对其资信情况等进行调查评估。对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向经办银行提交借款人资料,同时报市担保机构和市财政部门备案;3、经办银行依法履行审核责任,对企业经营、资信、偿债能力等进行调查审核。与符合贷款条件的借款人签订担保合同和贷款合同,并发放贷款。

  28.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享受对象要具备哪些条件,申办流程有哪些?

  答:享受对象条件: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3470元且符合当地低保规定条件的家庭、(建档立卡家庭中靠父母或兄弟姐妹供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本人申请,可以按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

  申办流程:向镇(办)人民政府提交申请及相关材料→镇(办)人民政府组织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公示→县(区)民政局组织抽查、公示、审批。

 29.我省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发放范围、补贴标准各是什么?

  答:根据《陕西省高龄老人补贴发放管理暂行办法》,凡具有陕西省户籍,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依据本人申请,均可享受高龄补贴。具体标准为,年满70-7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年满80-8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年满90-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年满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

  30.退耕还林补助(贴)标准是多少?

  答:(1)退耕还林(完善政策兑现)粮食折现补助每亩每年105元;(2)退耕还林(完善政策兑现)管护费每亩每年20元;(3)退耕还生态林的,补助期限为8年;退耕地还经济林的,补助期限为5年。

  31.什么是“5321”扶贫小额信贷?

  答:是指对有贷款意愿、有创业就业的潜质和技术、有一定还款来源、信用状况良好(3有1良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评级授信等次,可向金融扶贫合作银行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5万元,贷款期限在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贴息信用贷款。

  32.贫困户办理“5321”扶贫小额贷款需向金融机构提供哪些资料?

  答:一是借款人夫妻双方身份证复印件;二是借款人家庭主要成员户口本复印件;三是借款人在贷款银行开立的账户(存折)复印件;四是借款人婚姻状况证明(借款人结婚证复印件或由村委会出具的借款人婚姻状况证明);五是贫困户与贷款银行签订借款合同时,借款人需携带夫妻双方印章。

  33.国家扶贫日是哪一天?

  答:自2014年起,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为国家扶贫日。

  34.基层“四支队伍”指的是哪些?

  答:扶贫工作队、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

原文链接: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1580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