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溪镇深入开展冬季食品安全大检查

索引号 /2018-0000 公开目录: 食品药品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11-29 21:09

  随着深冬来临,气温持续偏低,食品经营者易产生侥幸心理,存在餐具不消毒、食材清洗不彻底、食品露天存放不保鲜不冷冻等情况。为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净化冬季食品市场环境,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蒲溪镇深入开展冬季食品安全大检查。



  认真安排周密部署。为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该镇成立冬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领导小组,镇长担任组长,各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由派出所、安监、农业综合、综治办、司法等单位负责人和村(居)负责人组成,对全镇13个村(居)辖区分片区检查,每个片区由联片领导带队检查,邀请县市监管局进行现场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立即整改,确保检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全面整治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要求,对餐饮服务单位的许可证办理、环境卫生、进货凭证、餐具消毒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加强对火锅店等群众喜爱的冬季餐饮场所监督检查,加大对检查结果的曝光力度。


  “一老一小”特殊单位跟踪督办。针对全镇范围内的2所敬老院、4所中小学校、6所幼儿园特殊群体单位,重点检查采购供货单位资质证明、查验送货凭证、进出库记录、食材加工、食品留样、环境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等环节,督促建立健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把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到实处,严格做好内外环境的清洁与消毒工作,检查相关设施设备运转情况,对库存食品进行严格清理,杜绝发霉、变质、过期食品继续使用。对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跟踪督办。


  着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大监督检查商超和农贸市场食品经营者持证亮证经营、规范统一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查“五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和假冒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持续加大日常监管频次。突出对老百姓消费量大的蔬菜类、豆制类和禽鱼肉蛋类等食品的监督检查。尤其加强集市贩卖猪肉检疫检测查验,加大对集镇农贸市场、镇村接合部和学校校园及周边餐饮店、食杂店、网吧、小作坊等区域的检查频次,加大对检查结果的曝光力度,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通过高频次的专项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食品经营违法行为,依照《食品安全法》从严执法、严厉打击。自专项检查开展以来,出动检查人员80余次,没收过期变质食品3起,下发限期责令整改书8份,有力保障了该镇冬季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