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8-0067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通字〔2018〕39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4-13 23:56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加快推进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建设,提升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工作服务水平,真正把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建成县政府各级各部门发布政务信息、深化政务公开、为民办事服务、落实网上问政、开展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现就加强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工作,已将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建设纳入考核,把信息更新的数量、时限、准确性作为考核重要指标,进行24小时监测,对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的进行全国通报。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由县政府办公室主办,各单位共建。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切实做好县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及信息公开工作。

  二、落实内容保障

  (一)新闻动态和政务公开。各镇、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提供相应栏目内容保障信息,各单位报送“新闻动态”栏目稿件,每周不得低于2条。“政务公开”栏目相关信息的上传和更新工作,各单位要根据职能职责,认真做好涉及本单位政务公开相关信息推送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要按要求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领导之窗”栏目主要发布本地区、本部门、本机构的负责人信息,包括“四大家”领导的姓名、照片、主管或分管工作,以及政务活动、重要讲话等;“机构职能”栏目重点发布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予以更新。对各栏目已上传的信息内容,责任单位要明确专人对上传信息内容进行核对,认真做好修改、确认等工作,坚决杜绝错漏信息情况出现。

  (二)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政府网站发布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策文件时,政府办公室文书科应要求文件制发部门、牵头或起草部门提供相应的解读材料。解读材料可以采取解读、评论、专访等形式,详细介绍相关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发文单位应根据拟发布的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会同业务部门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信息,从公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对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重新归纳,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予以展现。网站解读信息须与文件内容相符,于文件上网后及时发布。原则上没有对应解读材料的文件,不予发布。

  (三)政务服务和权责清单。县政府办公室已根据县编办提供的相关材料将服务事项的服务名称、受理机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等办理指南在网站服务栏目进行了梳理上传,各单位要根据分工对所上传内容进行进一步审核、修改、查漏补缺。需修改或增加事项的要及时进行修改,事项内容须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报送至县编办审核确认。因事项缺失、错误引发的争议、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由确认部门负责解释、回应。

  三、明确工作要求

  (一)强化保密审查。各镇、县直各单位要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由分管领导负责审核把关,实行分级管理。要严格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制作、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要求,严格防止涉密信息上网,确保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的数据信息真实可靠,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因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失、泄密的,按照国家保密法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二)强化考核问责。县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已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每个季度都会对各县区政府网站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其抽查结果作为对政府网站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并将考核结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县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实行量化记分制,以各镇、县直各单位报送信息被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审核通过发布作为记分标准。

  (三)明确工作人员。各镇、各部门要确定1名分管领导,并至少明确1名工作人员为专职信息员,负责向县政府网站提供信息,确保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保障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不断档、不脱节。同时,县政府网站实行专人负责制,网站登录后台用户名及密码由专职人员保管,及时修改原始密码。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