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汉阴县农业生产发展稳健

索引号 xzfgzbmtjj/2019-0002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2-18 14:51

2018年,汉阴县突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形成月河川道经济带、北区林果经济带和南区汉江经济带,结合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等相关政策,切实抓好魔芋、莲藕、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茶叶、杜仲、拐枣等产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健态势,有力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2018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25.48亿元,增加值15.08亿元,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可比价增速均增长4.0%(在全市五个循环发展县中增速位居第二)。

一、农林牧渔业总体发展情况

(一)粮油生产保持平稳。

1、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4.94万亩,同比下降0.7%。产量9.63万吨,同比增长3.4%。其中夏粮面积7.74万亩、产量1.54万吨;秋粮面积27.2万亩、产量8.08万吨。主要是因为作物生长期雨水充沛气候适宜,病虫害较少,没有出现灾情,因此产量保持增长。

2、全年油料作物播种面积14.73万亩,同比增长1.8%,产量2.47万吨,同比下降0.4%。

(二)经济类作物发展快速增长。

1、蔬菜生产表现良好。由于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餐桌上蔬菜品种越来越多,社会需求量增加,刺激菜农的种菜积极性。全年蔬菜播种面积11.41万亩,同比增长1%,蔬菜产量18.6万吨,同比增长5.1%。

2、园林水果发展较快。随着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及产业扶贫的大力实施,全县果业生产快速发展,特别是猕猴桃、枇杷、拐枣和李子种植面积增长较快。全年园林水果种植面积1.77万亩、产量累计达3.0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5%。

3、茶叶生产稳步增长。全年茶叶种植面积4.73万亩,同比增长9.3%,茶叶产量1001吨,同比增长8%。

4、中药材快速发展。全年中药材种植面积2.2万亩,同比增长31.2%,产量1.34万吨,同比增长25.1%。

(三)畜牧业发展放缓。由于受到非洲猪瘟因素的影响,2018年中期生猪价格有所回落,养殖户积极性有所下降,后期由于加强生猪调运方面的管理,本地猪价格有所回升,全年畜牧业总体保持平衡。全年猪、牛、羊和家禽存栏分别达15.28万头、2.42万头、3.67万只和85.34万只,分别下降1.5%、1.2%、0.9%和0.2%。生猪出栏达23.88万头、同比增长1.4%,牛和羊出栏分别达1.02万头和4.38万只,分别下降0.2%和2.2%,家禽出栏达89.45万只,同比增长5.7%。

(四)林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荒山荒沙造林面积为5.5万亩,同比增长18.4%。零星植树达82.7万株,育种育苗面积1.06万亩,同比增长6%,实现林业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13.2%。

(五)渔业发展平稳。2018年水产品产量为5600吨,同比增长1.3%,实现渔业产值0.62亿元,同比增长5.3%。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县外出劳动力85396人,其中18-40岁外出劳动力56151人,占外出比例的65.8%。留在当地从事农业生产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对新技术、新观念接受较慢,自身的劳动强度也不如青壮年男性,特别是农忙抢收时节这一矛盾更为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生产单位收益。

(二)农业三新化程度不高。现在的农业生产还是主要以传统、散户农业经营模式为主,规模户经营所占比例不高,且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一产二产三产融合程度不高,单位产能不高影响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积极性。

(三)畜牧业生产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2018年8月以来由于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居民购买生猪的需求有所下降,猪肉价格有所下降,部分养殖户和规模户为避免亏损而惜售,致使中期出栏下降。后期由于管控生猪跨地区调运且正逢春节前后,本地猪大受欢迎价格上涨,养猪户出栏较多,存栏出现下降趋势。

三、建议

(一)继续做好农业生产技术培训。2019年是全县脱贫攻坚摘帽之年,借此东风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县镇两级农业部门要多举办农业生产技术培训会,提高农民种植养殖技术,提高农业单产水平,促进农民增收。

        (二)继续扩大镇园产业联盟的优势,做好农村三变改革,不断加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继续强化‘订单式农业’‘园区+合作社+农户’‘互联网+农业’等多种模式,使园区企业与农户、贫困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规模、效益的三改进,激发种植养殖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从而提高种植养殖户的经济收益,带动全县经济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