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18年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索引号 xzfgzbmtjj/2019-0003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2-28 09:12

 2018年,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力促工业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工业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增速排名靠前。2018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超目标任务1.4个百分点,在五个循环县区中排名第二。

(二)工业对GDP的拉动力进一步扩大。从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1.1%的增速来看,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1%,拉动GDP增长8.1个百分点,较上年提升0.2个百分点。

(三)工业用电量增长明显。2018年全县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9%,较上年同期提高17.9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的增长从侧面反映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形势。

(四)工业投资强劲增长。全县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切实抓好在建项目达产达效、力促新项目提前开工、切实抓好项目前期筹划工作、着力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2018年全县完成工业项目投资22.27亿元,同比增长49.3%。

(五)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速。2018年,全县39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产值81.88亿元,同比增长27.3%,较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长9.0个百分点,有力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健康较快增长。

二、存在问题

(一)新进规企业规模不大。2018年全县新进规企业13户(2017年度申报9户和2018年月度申报4户),共完成工业总产值7.59亿元,仅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8个百分点。新进规企业生产规模不大对全县工业经济增长贡献有限。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数量较少。新修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九大产业划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12月末,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仅有11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12.9%。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处于空白状态。

(三)横向竞争优势不明显。2018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在五个循环县区中排名第二。石泉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5.8%,高于汉阴0.4个百分点,汉阴与排名并列第三的汉滨和旬阳(增速15.2%)相差仅为0.2个百分点。只有瞄准标兵、盯紧追兵,才可以在赶超发展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三、建议

(一)着力培育规上企业。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市场主体规模,提振工业发展后劲的有力举措,对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极端重要的现实意义。各镇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按照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的要求,提前谋划好企业培育工作,切实做好新建纳规升规企业的培育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优化办事流程,加强指导服务,营造良好的提升发展环境,增强企业主动申报的积极性,促其加快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时继续挖掘规模以上企业的发展潜力,促进规上企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效果的龙头企业。

(二)强化稳增长政策促发展。全县上下坚定工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降成本、补短板、促投资这一思路,力促《汉阴县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十条措施》、《汉阴县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暂行办法》、《汉阴县“四上”企业奖励扶持办法》及《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地见效,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力促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加强工业经济分析监测。紧紧围绕当前工业面临的实际情况,密切关注工业经济形势变化,进一步加强主要经济指标的动态预警监测和综合评价分析。切实做好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生产经营的监测分析工作,不断鼓励和引导企业向持续健康快速方向发展。抓住重点环节,趋利避害,及时掌握工业经济运行中所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避免工业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四)做好精细化指导服务。一是抓生产服务。相关部门和镇要加大对企业的调研指导,特别是加强对重点规模企业的分类调研指导,全方位加强服务工作,确保中昌管业、永丰纱厂、庆华化工、功力建材、天元废渣等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指导,增强重点企业对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撑力。二是抓统计基础。相关责任部门和镇要发挥主导作用,切实加强工业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按照有统计机构、有统计人员、有统计制度、有联网直报条件、有原始记录、有统计台账、有统计报表的“七有”要求,扎实抓好基层统计基础工作建设,确保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