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等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9-0008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19〕4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1-22 13:11

各镇人民政府:

  为认真做好2019年度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现将重点工作任务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任务

  各镇缴费率达到94%以上(实际缴费人数除以信息管理系统中缴费人数),全县完成参保缴费13067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含已脱贫)参保率达到100%;社保卡缴费用卡率达到30%以上;待遇发放率达到100%(实际发放人数除以信息管理系统中60岁到龄人数);待遇领取人员手机APP资格认证率达80%以上。

  二、集中参保缴费时间

  今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管职责移交税务部门,并全面取消手工开票现金缴费。全县集中缴费期仍为1至3月,4至5月为信息录入及资料上报时间,6月底前全面结束征缴工作。各镇要准确把握时间节点,认真安排,加强组织,确保按时完成参保缴费任务。

  三、缴费方式及渠道

  缴费方式主要通过县农村商业银行“惠农E终端”缴费,机打小票可以作为缴费票据使用,确实需要缴费证明凭据的城乡居民,可以在缴费成功以后到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厅补打缴费证明。同时,为了方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税务部门已经在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营业点和建设银行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代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业务,广大城乡居民可以选择适当的缴费方式,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缴费。2019年新参保的城乡居民,需要携带身份证、照片等资料,先到村(社区)委会填写《参保登记表》,办理参保登记手续以后才能正常办理缴费业务。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各镇要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网络、召开村组会议、制作宣传单、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为扎实推进参保缴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尤其是要加大对E终端、手机APP、网络等新的征缴方式的宣传,加大对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养老保险可继承、待遇领取等有关政策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引导他们积极主动通过本村E终端服务点等新的征缴方式缴费,鼓励选择300元以上高档次缴费、不间断缴费。

  (二)强化工作措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是市对县考核的内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县人社局要会同县政府督查室、脱贫办、考核办定期督查通报,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和脱贫攻坚考核,严格考核奖惩。各镇务必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认真安排部署,将目标责任层层夯实,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注意重点问题。一是大力推进社保卡直缴费工作。要引导参保缴费群众在社保卡中提前存储所缴保费,到本村E终端服务点通过社保卡直缴费。对尚未领卡的,要及时通知本人到农商行所辖网点领取;对错卡和未制卡的,要通知本人及时申请办理。二是高度重视档案资料工作。新参保人员(含外县转入)的参保登记资料及养老金、丧葬费补助金等待遇发放资料必须齐备,所有签章齐全,严格审核,按要求报批,并及时整理归档,确保档案资料完整。三是要全面核查参保人员的参保信息。在缴费前,各镇须将应缴费人员花名册从信息系统导出打印,分发到各村E终端缴费服务点,便于缴费登记。在缴费期间,如果发现姓名、身份证信息、缴费金额等有错误的,要及时上报变更;对参保人员死亡的,要及时通知其遗属办理终止养老保险关系,退还个人账户余额,及时调整应缴费人员和待遇发放人员基数,提升缴费率和待遇发放率。四是待遇发放要准确、无误、及时。对当年新到龄人员要提前通知本人足额缴纳保费、在到龄通知单上签字、提供农商行的社保卡复印件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五要严格坚持公示制度。各村必须在村委会和E终端服务点对当年参保缴费情况(参保信息、缴费金额等)、当年新增养老金领取人员情况(领取人姓名、年龄、金额等)对外公示,参保人如有异议要及时核处,同时公布养老保险的查询网址、查询电话(12333)及镇、村咨询或举报投诉电话。接到群众投诉或举报应及时查处,不得上交矛盾。六是全力推进待遇领取人员手机APP资格认证。强化宣传引导,让待遇领取人员树立“我被认证”变为“我要认证”的观念,全面启用“安康人社”手机APP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同时通过内部数据比对,加强与公安、民政、卫计、医保、法院等部门数据共享等多途径人性化手段,不断提升领取待遇人员资格认证质量。

  (四)严肃工作纪律。一是各镇要会同农商行、税务部门加强对E终端服务点的监管,对发现欺瞒拐骗或群众举报的要及时予以取缔,造成不良后果的要移交相关部门处理。二是要建立税务、财政、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日常对账机制,做到征缴基金按时、足额入库,按时划转财政专户,确保基金安全。三是凡在特殊人员身份认定中弄虚作假以及在待遇发放中死亡不报、虚报冒领、重复领取养老金待遇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