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18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整体向好

索引号 xzfgzbmtjj/2019-0006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9-03-19 16:58

        2018年,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27家,服务业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主要行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态势整体向好。

      一、 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总体经营情况

      (二) 重点行业运行情况

     1.房地产服务业快速增长。以物业管理业为主的房地产服务业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广大业主将物业管理工作作为提高自身整体生活水平的依据而对其报以厚望,开发商以此作为自己的销售亮点,政府部门将之作为规范小区管理,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手段加以引导。两家物业公司增加了汉阴凤凰未来城、涧池山水名城等小区的物业项目,全县2家物业管理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357万元,同比增长52.37%,企业发展向好。

     2、卫生和教育事业快速蓬勃发展。针对人们对教育、身体健康消费需求越来越高,安康长兴学校今年以来扩大学校办学面积,提升办学条件,1-12月民办非企业教育业实现营业收入3329万元,同比增长32.37%;汉阴县民申医院今年新购买了先进设备及新增了专科业务和精准扶贫项目,汉阴县同济医院新增了医养中心,带动民办医院经济效益较快增长,1-12月,纳统2家民办医院实现营业收入1922万元,同比增长68.35%。

    3、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娱乐业快速增长。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1-12月共实现营业收入162万元,同比增长37.8%;娱乐业1-12月共实现营业收入706万元,同比增长13.44%;今年以来,电影院片源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越来越高,成为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4.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稳步增长。全县纳入统计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单位11家(包含四个行业门类: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户数的40.7%;实现营业收入73801千元,同比增15.75%。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现有规模以上服务业所占门类较少,“冷热不均”。2018年,全县27家规上服务业仅分布11个行业,虽然相对于2017年所占的行业有了提高,但是与服务业整体的行业分类而言,现有企业所占的门类行业较少,比较集中的是道路运输行业有6家,教育有5家,物业管理、其他服务业各有3家,商务服务、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卫生各有2家,而居民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各是1家,远远没有形成“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局面。

   (二)企业规模小、总量少,新增纳统企业少。随着申报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2018年月度只申报了1家达标企业,对规上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作用小。在库企业仅27家规模小、总量少,在三产仍至国民经济中占比极低,贡献作用弱。 

   (三)企业统计人员更换频繁。服务业企业相对于工业和投资本身具有准入门槛低、起步晚、规模较小等特点。人员流动性较大,分工也不是很明确。企业统计人员更换较为频繁,造成统计数据质量不高。

   (四)服务业重视程度仍需提高。当前,对三产业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高,没有从战略意义的高度去研究和推进服务业的整体发展。重工业轻服务业的思想认识依然存在,引进服务业项目的力度也相对较差。同时,全县推动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在推进服务业发展方面还缺乏有效经验和手段,在短期内成效也不太明显。

    三、促进我县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强化考核,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统一思想认识,把服务业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着力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要强化对服务业主管部门和责任部门及各镇目标任务考核力度,加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服务业分值权重,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运行监测。对影响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增长的企业做好重点监测工作,跟踪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做好分析研究,及时反映问题,在政策上重点扶持,使其它营利性服务业保持有效增长,带动第三产业实现较快增长。

   (三)以品牌提升服务业产业档次。鼓励重点服务业企业做大规模、创出品牌、提升效益,支持做大做强,促进服务业企业集团化、网络化、品牌化发展,特别是在部分规模较小、发展相对较弱的行业领域,形成一批拥有著名服务品牌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四)夯实基础,加强统计监测。一是加强对规上服务业企业的监测引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及发展方向,特别是重点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切实做好规上服务业企业的申报纳统工作。相关部门和镇要按照申报条件,注重统计基础和数据质量,精心组织清查摸底,全面准备申报材料,统计专业人员要精心审核申报资料,实现重点服务业企业一次性申报成功,有效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反映经济发展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