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汉阳镇:磨坝村爱心小超市激发群众大动力

作者:方家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22 18:47

  “小刘,帮我看看这些积分可以换一袋洗衣粉吗?”磨坝村村民曹道亿拿出一沓爱心积分递给管理员。“曹叔,你这有10积分,可以换一大袋洗衣粉,您拿好,请慢走”。

  说起“爱心积分”磨坝村党支部书记曹振波告诉笔者,以前该村一组安置点各家各户经常将垃圾堆放在门口,打扫卫生也是“各扫门前雪”。自从帮扶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援建了“爱心超市”,贫困群众通过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能获得积分并兑换相应物资,现在一组安置点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大家都自觉打扫公共区域,曹道亿就是表现突出的一位,我们就发给他一定分值的爱心积分”作为鼓励。


  据了解,全县已经建成107个村级“爱心超市”并正常运营,77个贫困村实现“爱心超市”全盖覆。“爱心超市”由县脱贫办和县民政局指导运营,各村负责日常管理。通过设立“诚实守信、孝老敬老、勤劳致富、自力自强、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标准,实行积分差异化奖励,各村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爱心超市的物资出入、积分登记和物品兑换工作。在物资上由帮联部门干部捐款援建以及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主要为贫困群众供应米、面、油、盐、洗衣粉、肥皂等生活必需品。

  目前,小小的“爱心超市”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群众的生活,贫困群众通过发挥“正能量”就能获得一定分值的积分奖励,累积得到的积分可在村内的“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物资,让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认可和回报,群众自觉形成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的良好氛围。小小爱心超市既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强大内生发展动力,又切实解决特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