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公安改革创新项目荣获全市公安改革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奖

索引号 /2019-0000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8-16 16:25

8月14日,从全市公安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传来喜讯,汉阴县公安局“创新推行‘1233’工作模式  全面提升警务指挥效能”改革项目荣获“全市公安改革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奖。

8月13日,全市公安机关第四届改革创新大赛决赛在岚皋举行。该局报送的“创新推行‘1233’工作模式 全面提升警务指挥效能”改革项目,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比拼,在全市公安机关进入决赛的23个改革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另外一个改革项目“创新推行‘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构建交通事故‘大调解’新格局”挺进决赛,并取得良好成绩,深受市公安局和兄弟县局好评。

2019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深入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全省全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紧盯部、省、市公安机关深化公安改革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提升公安机关警务效能、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不懈追求。以35项全面铺开任务和2项亮点工作为抓手,强化担当、克难攻坚,勇于创新、锐意改革,谱写了一曲改革与公安工作互促互进的“交响乐章”。

发展出题,改革找答案。面对新时代党和人民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以及公安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县公安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第一动力、第一引擎,置于全部公安工作重中之重来谋划研究,着力解决警务运行效能不高、执法不规范、基层社会治理方法不足、服务群众不到位、辅警队伍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持续深化警务指挥改革、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放管服”改革和辅警管理改革。破解公安工作和队伍管理工作难题,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是持续深化勤务指挥改革推出“1233”警务指挥工作新模式,坚持以110指挥中心为核心,强力推进基层所队综合勤务指挥室建设,构建打防管控“中枢大脑”,打造“警令畅通工程”,指挥中心与综合勤务指挥室实现“双联互通”,建好素质型、预警型、实战型“三个警队”保障,落实信息、指挥、勤务“三位一体”运转,警务指挥实现扁平化,服务实战更加高效。

二是持续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改革,行政、刑事案件受立案更加规范,案件审核更加高效,有效提升了法制部门执法监督效能。大力推行“阳光警务”,依托13个执法场所设立查询站,持续推进警务公开,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化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管理应用,加强培训、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把每一起执法活动都纳入监督范围内。

三是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全县公安机关各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积极思考谋划,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服水土、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化解率达98%以上,今年来全县未发生“民转刑”案件,暴力命案实现零发生目标。

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新举措,新建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科目四考场、机动车查验区全面启动运行,极大方便了辖区群众参加机动车考试及车辆检测。全面落实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服务,深化户政制度改革,缩短办事时间,提升服务质量。强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五是持续深化“诉调对接”交通事故处理机制改革。依托交通事故调解中心,聚合法院、公安、司法、人民调解、保险公司等部门或组织处理交通事故的职能,建立健全联动协作制度体系和执法制度体系,实行事故处理和调解分离、调解与诉讼无缝对接,灵活纠纷调解方式,有力提升了全县道路交通治理水平,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增强。

六是持续深化辅警队伍管理改革。在《安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办法》及六个配套细则的指导下,健全完善我局《警务辅助人员层级管理办法》,并完成对已招录警务辅助人员套级工作,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经费保障,着力提高警服辅助人员待遇,拓宽了警务辅助人员薪酬增长空间,有效提升了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效能和水平,增强了警务辅助人员整体战斗力。

今年上半年,在改革效能推动下,全县公安机关打防成效显著,共立各类刑事案件136起,同比下降6.8%,破获刑事案件1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逮捕64人,移送起诉83人,命案零发案;办理行政案件90起,查处违法人员179人,行政拘留80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下一步,县公安局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和全市公安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阻碍警务运行效能、影响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的瓶颈问题,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要求和部、省、市公安机关改革部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和滚石上山、冲关过坎的韧劲,大刀阔斧推进公安机关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力量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水平,为建设法治汉阴、幸福汉阴、美丽汉阴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