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索引号 2019-0009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9-07-18 14:21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步实施“四大战略”,协调推进“1533”发展布局。上半年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的良好局面。

一、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生产总值(GDP)增速较快。经市统计局核定,上半年汉阴县实现生产总值(GDP)52.67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位居全市10县区第二。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6.16亿、30.95亿元、15.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13.7%、6.7%。上半年三次产业比为11.7:58.8:29.5。

工业经济贡献持续增强。工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增速位居全市10县区第一。在生产总值增长10.8%当中,第一产业拉动生产总值增长0.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第二产业拉动增长8.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其中工业拉动增长8.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5%;第三产业拉动增长1.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6.2%。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上半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农业增加值6.6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位居全市10县区第四、循环县区第二。全县夏粮总产量1.58万吨,同比增长2.7%;夏粮播种面积7.8万亩,增长0.8%。夏收油菜籽面积13.46万亩,增长2.3%;夏收油菜籽产量2.22万吨,增长2.6%。上半年,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0.31万吨,增长2.4%;园林水果产量0.47万吨,增长3.6%;肉类总产量1.04万吨,增长2.8%;禽蛋产量0.19万吨,增长4.0%。

投资增速保位列前茅。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增速位居全市10县区第二、循环县区第一。建筑业实现增加值3.3亿元,同比增长14.8%。从投资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5.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8%。从其他分组看:民间投资增长13.9%,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

消费市场有所回暖。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2.39亿元,增长11%,增速位列全市第三。其中:限上企业实现零售额12.02亿元,同比增长22.5%。按经营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9%;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2.6%。

财税收支质量提升。上半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36900万元,增长46.5%,完成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11万元,增长10.1%。税收占比为83.7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8000万元,同比增长19.6%。民生支出14.5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86.6 %。上半年国税完成税收收入18139万元,同比增长13.4%。在税收收入中,增值税、契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完成9608万元、2960万元、1933万元,分别增长26.3%、147.3%、43.5%。

存贷余额持续增长。6月末,汉阴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2.6亿元,同比增长10.5%,较年初增加12.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4.7亿元,同比增长6.9%,较年初增加0.8亿元;6月末全县余额存贷比为44.6%,较年初回落4.2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2元,净增749元,同比增长10%,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68元,净增1038元,同比增长8.7%,增速位列全市第三、循环县区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31元,净增529元,同比增长10.2%,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市场活力显著增强。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比达到64.3%,位居全市第二。据市场监管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18户,较上年末增长8%,其中新增各类企业302户,较上年末增长10.9%。截至6月末,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已达16820户(企业2991户)。

二、正视下半年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济运行压力明显。全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从完成情况看与全年目标任务相比,部分指标仍有一定差距。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五上”企业申报等主要指标按序时进度尚有一定差距,下半年追赶弥补欠账难度较大。

二是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大。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值102.7亿元,仅占年度任务232亿元的44.3%。随着下半年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保持当前工业经济增长速度,存在一定难度。同时,工业经济发展的快慢,将直接决定GDP增速的高低。上半年GDP增长10.8%中,工业拉动增长8.1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高达75%,工业发展形势直接决定全县经济增长速度,工业稳则全县经济稳,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很大。

三是投资快速增长存在一定难度。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结构和投资强度来看,老项目多、新项目少,小项目多、亿元以上项目少,签约的项目多、开工的少。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受历史基数原因,上半年完成43.1亿元,仅占全年任务111.5亿元的38.6%。后6个月要保持月平均11.4亿元的进度,才能确保完成任务。另一方面,投资统计备案省市审核力度加大,导致部分项目申报材料不全而导致项目无法入库统计。

四是服务业发展乏力。汉阴县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规模化程度较低,规模较小,对经济增长贡献不足。上半年服务增加值仅增长6.7%,低于年初预期1.3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GDP增长10.8%中,服务业拉动增长1.8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仅有16.2%。年底难以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上年提高这一目标。

五是“五上企业”申报亟待重点突破。截止6月底,除住建局成功申报1户资质建筑业企业外,其余镇和部门尚未实现零的突破。

三、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建议

一是以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要加快工业园区发展步伐,不断完善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积极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密度大、环境污染小的工业项目。加大项目扶持力度,确保工业有效投资。抓好现有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优化升级,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充分运用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抓住后6个月有利时机,力争全面完成年度既定任务。

二是积极做好项目投资统计备案。一是加大项目的策划包装、争取工作,树立项目为王的项目意识;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在工业、服务业、文化产业有一批项目落地,促进现有企业技改扩能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三是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凡已开工项目应加快完善相关资料,做到开工项目尽快入库纳统。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四上”企业申报工作力度。在目前相关指标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新增五上企业无疑是分解指标任务压力的有效手段。从上半年完成的情况来看,四上企业申报不够理想。要把握好8、9、10月本年的最后申报3个时间节点,进一步明确培育对象,规范企业财务,完善申报资料,力争在月度申报上实现质和量的突破(月度申报对当年经济拉动有贡献作用,而年度申报仅能完成户数任务)。

四是加强督查考核。今年考核指标体系可能会有较大变化,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对新增设和调整变化的指标进行认真解读和研究,提前做好任务谋划。各镇各部门在抓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也应腾出一定精力狠抓年度经济指标任务完成工作。充分发挥目标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强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督查考核,进一步激发稳增长、促赶超的动力。同时建议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指标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时限,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力求“天天有进度、月月有变化、年底有成效”,督促各部门、各镇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2019年1号文件所确定的各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不折不扣地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