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9-0040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通字〔2019〕20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5-18 09:18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汉阴县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17日

汉阴县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安康市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实施方案》(安政办函〔2019〕49号)和中省市足球改革发展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联赛架构
  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即陕超、陕甲、陕乙三级联赛。陕超联赛由省政府主办,省体育局和省足协具体实施,参赛队伍为各市陕甲冠军队。陕甲联赛由市政府主办,市级体育部门和足协具体实施,参赛队伍为各县(区)陕乙冠军球队。陕乙联赛由县(区)政府主办,县级体育部门和足协具体实施,由镇(办)、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自由组队参赛。其中,陕超联赛实行主客场制,每年8—12月进行,陕超冠军代表陕西参加中国足协中冠联赛;陕乙、陕甲联赛实行赛会制,陕乙联赛每年4—5月进行,陕甲联赛每年6—7月进行。
  二、目标任务
  2019年,全县力争组建不少于6支群众足球队,5月中旬举办汉阴县陕乙足球联赛。
  2020年,群众足球队伍努力向镇、村(社区)延伸,队伍进一步壮大,组建群众足球队伍不少于15支。逐步形成赛事稳定、等级分明、衔接有序、遍及城乡的竞赛格局,将联赛打造成球迷认可、百姓喜爱的精品赛事。
  三、重点工作
  (一)加快队伍组建。鼓励和引导全县范围内有条件的镇、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组建足球队伍(学校参加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除外)。县教体科技局要把组建群众足球队伍、开展群众足球联赛作为体育工作的重点来抓,按照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目标要求,尽力超前完成工作任务。县教体科技局要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汉阴县足球协会的内部规范、登记注册等工作,并正式对外开展工作。县足协要配合县教体科技局做好参与球队组建、球员注册、赛程制定和比赛组织等工作。
  (二)完善场地设施。县发改、财政、教体科技、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将全县足球场地建设纳入全县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本级财政投入,不断丰富足球场地资源。县教体科技局要加强现有足球场地利用和管理,充分发挥场地资源,进一步落实学校足球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为广大足球爱好者提供运动场所。县城以城东体育场和县老体育场2个标准足球场为主,各镇以辖区内学校运动场为主,保证足球运动场地。
  (三)加强人员培训。县教体科技局和足协要加大群众足球教练员培养力度,加强群众足球裁判员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县内体育教师、足球爱好者等群体参加各级各类教练员、裁判员、竞赛工作人员等培训班,为联赛顺利起步、健康开展提供人员支撑。力争到2020年,全县足球运动覆盖到所有镇和行业部门,足球竞赛教练员、裁判员和竞赛工作人员基本满足陕乙比赛需要。
  (四)加强竞赛组织。县教体科技局要负责做好群众足球联赛的安排部署、竞赛组织和综合保障工作,要按照省市制定的联赛规程、实施细则,成立纪律委员会和仲裁机构,对县内陕乙联赛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统一管理和处罚,建立违反赛风赛纪“黑名单”制度,强化对裁判员的选派和监督。县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各负其责,确保赛事安全运行。
  (五)做好宣传工作。县委宣传部、文旅广电局等部门要统筹协调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对全县范围内的联赛活动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县教体科技局、县足协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注意挖掘联赛背后的故事,打造一批草根足球明星,不断扩大赛事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让联赛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门话题。
  (六)鼓励社会参与。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多渠道调动社会力量支持群众足球发展的积极性。有条件的单位可以把工会文体活动与群众足球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群众足球活动,参加群众足球联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联合开展有利于群众足球发展的公益活动。积极探索与专业的赛事运营或推广公司合作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不断深化赛事、球队、广告和周边衍生产品等资源的市场开发,促进足球产业相关的文化体育消费协调发展和提档升级,提升赛事市场化水平和运营效益。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教体科技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宣传、发改、公安、财政、住建、文旅广电、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汉阴县群众足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科技局,县教体科技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同时,建立县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群众足球活动开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经费保障。在合理使用省市赛事经费补贴的基础上,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多渠道保障群众足球联赛正常举办所需经费。要积极探索以赛事经费补贴为基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专业的赛事运营或推广公司,对赛事进行市场化运营。
  (三)加强工作指导。汉阴县群众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群众足球开展的场地建设、人员培训、赛事组织、宣传推广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认真总结各阶段工作,适时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实施群众足球联赛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并向县政府进行专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