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上半年工业发展成绩可喜 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索引号 xzfgzbmtjj/2019-0015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9-07-29 11:24

  今年以来,汉阴县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1533”发展布局,以追赶超越为主线,纵深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力促工业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全力以赴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稳健发展。2019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在全市九县一区中排名第一,较上年同期上升八位。

1.jpg

  (二)规上工业持续发力。上半年GDP增长10.8%,第二产业拉动增长8.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其中:工业拉动增长8.1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75.0%,贡献率分别较上年同期、今年1—3月提升2.9、0.5个百分点。

  (三)支柱产业支撑强劲。农产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大支柱产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0.8亿元,同比增长19.4%,拉动工业增长14.2个百分点。其中,农产品加工业同比增长18.3%,拉动工业增长7.4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20.2%,拉动工业增长5.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3.2%,拉动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

  (四)部分行业季节性特点较为明显。上半年,大米增长0.9%,较1-3月提升2.3个百分点;精制食用植物油增长22.7%,较1-3月回落9.2个百分点;精制茶增长23.8%,较1-3月提升2.7个百分点;饮料增长22.8%,较1-3月回落2.3个百分点;纱增长16.9%,较1-3月提升14.7个百分点;商品混凝土增长22.3%,较1-3月回落18.6个百分点;砖增长18.4%,较1-3月提升8.2个百分点;石墨及碳素制品下降0.9%,降幅较1-3月扩大1.7个百分点;水泥下降11.0%,降幅较1-3月收窄4.3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投资增长乏力。今年以来,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受在库项目减少、投资规模减小、投资项目入库审核要求更严格等影响,工业投资额呈逐月回落态势。上半年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较1-3月回落18.7个百分点。

  (二)停、减产企业影响突出。受行业周期变动、生产资金紧张、环保整治、原材料价格、中美贸易摩擦等多因素影响,部分企业产能未有效释放,停、减产现象有增加趋势。1-6月,全县88家规模以上工业中,累计产值下降企业9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10.3%,较去年同期产值减少达3.0亿元。

  (三)战新产业低迷。新修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九大产业划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仅有11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12.9%。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处于空白状态。

  (四)资金仍是瓶颈。融资难、融资贵严重制约企业发展,部分金融机构为规避金融风险出现“惜贷”“压贷”“抽贷”情况,严重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和生产正常运转,企业因融资审批手续时间过长、融资需求未及时解决而错过大好商机,有的企业甚至因资金周转困难面临停产倒闭。

  三、建议与对策

  上半年工业经济尽管取得了全市增速第一的好成绩,但下半年的工业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做好各项稳增长工作,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坚定“工业强县”战略意识,增强园区工业承载潜能。加快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集中区基础设施配套,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2019年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确保集中区具备“七通一平”标准,提升园区的吸附力、承载力和带动力,使工业集中区成为产业配套、功能完善、设施齐备、具有巨大拓展空间的产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优质企业入驻。

  (二)推进系列政策利好落实,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今年国家出台制造业系列政策利好:减税降费、降低用电成本、取消跨省公路收费、清偿对企业欠款、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等,有效缓解企业运营成本高、资金周转不足等问题,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宣传、指导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确保新政在全县范围内迅速落地,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让企业第一时间受益,使企业借力良好的创业大环境,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不断激发实体企业发展活力。

  (三)强化工业运行监测预警,巩固二产发展基石。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力度,及时了解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的变化、新的问题,力争全面、准确把握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新情况和新特征,科学研判、深入分析停产、减产企业原因,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发挥企业产能,做好政策、项目、信息、资金、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引导服务,创造宽松的投资和营商环境,实现工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