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考核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xzfgzbmczj-GK-2021-0001 发布日期: 2020-06-12 17:03
来源:
内容概述:
分享:

汉阴县考核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依据部门三定方案,我办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市委、市政府对我县年度考核工作的协调配合。
    2.负责镇、县直部门和中省驻汉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编制、分解、监控工作。
    3.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
    4.对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岗位责任制和个人年度考核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
    5.协调有关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考核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6.对考核结果的运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7.完成县考核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汉阴县考核委员会办公室机构改革后属于行政单位,内设两个股室,督查股和考核股。考核股具体负责市对县以及县直部门考核业务,督查股负责各镇考核业务以及全县督查工作。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以“保优争先”为目标,突出重点抓市考
    (一)分解落实任务。根据市对县考核指标要求,结合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及时分解2020年市对县考核指标,细化指标设置,夯实责任,明确奖惩措施,做到“目标明、任务清、责任实”。
    (二)跟踪督办问效。围绕全年市对县考核指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联合统计、发改、经贸等部门定期召开市考指标推进会,建立市考指标月进度台账,抓好抓好季度通报和预警督办,做到落实进度及时掌握、落实情况及时反馈、遇到困难积极协调、落实不力从严问责,倒逼各级各部门追赶进度,超赶目标,确保市考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三)落实考核责任。继续实行省市考核指标和重点工作县级领导包联、单位“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主抓、股室负责人主办的多级联动机制,形成“纵横联网、多空密集”的责任体系。按照“省考争晋位,市考保优秀”的要求,强化省市重点目标任务考核承诺制,对承担2020年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和市考县指标任务的部门单位逐一提出工作要求,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所承担的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承 诺,明确争先进位的措施和目标,提出工作落后的处罚措施,严格奖惩兑现,确保省、市、县重点目标任务圆满超额完成。
    二、以“追赶超越”为动力,围绕中心抓县考
    (一)公平公正汇总考核结果。根据2019年度各考核组提供的考核结果,精准汇总各项数据,认真完成2019年度考核目标任务核分、社会评价核算、表彰奖励加分、重点工作加减分等工作,力争汇总过程无异议、汇总结果无差错、各项成绩客观公正。
    (二)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按照省市考核新要求,深入基层和单位调研,切实改进落实各项任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力争早日下达考核指标任务。结合县委、县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围绕县委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设置2020年考核指标体系,修订完善考核任务,突出重点、适当精简,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压缩单项考核项目,实施打捆考核,减轻基层迎考单位负担。
    (三)开展考核指标督查督导。按照“月通报,季督导”的思路,对各镇各部门承担的量化考核指标完成进度实施每月通报,对连续三个月指标排名靠后的单位,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发改局、经贸局、统计局等单位开展现场督查,重点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各镇、各部门指标推进的责任感、紧迫感,实现考核过程全程跟踪。
    (四)科学制定完善考核办法。结合省、市考核工作新要求,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广泛征求被考单位意见,总结实践经验,科学制定完善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考核程序,简化考核评价方式,杜绝形式主义,坚持从简务实,在考核内容上,减少繁琐、空洞、虚化的考核内容,考准重点,考到关键,不断增强考核实效,在考核方式上,注重平时考核,随时掌握指标进度,防止被考核单位年终突击补资料,虚以应付。
    (五)认真开展年终考核。提前筹备和谋划市对县考核和县内年终综合考核。市考县方面,经常与市考核办沟通衔接,掌握考核动向,熟悉评价规则,对考核指标进行分析研判,督促协调相关涉考部门加快指标进度,做好相关数据和印证资料的报送,确保我县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再创佳绩。县内考核方面,按照《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规定制定考核方案,科学合理组织考核评价,有效解决重复考核、繁琐考核的问题,杜绝各部门年底突击检查工作,被考核单位疲于应付的现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升考核工作实效。
    (六)用好三项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三项机制”体系和配套制度,把“三项机制”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考核奖惩、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当中,抓好考核、研判、表彰、追责等结果的综合运用,加强对干部能力素质、现实表现、工作实绩的考察考核,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三、以“巩固提升”为措施,全力以赴抓脱贫
    (一)持续做好后续帮扶。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巩固提升帮扶成效,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精准措施。各帮扶干部坚持每周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切实履行帮扶责任。加强“志智”双扶,大力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树立脱贫标兵,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转变思想观念,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掌握更多实用技术,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率,提高贫困劳动力整体素质。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协调农业局、老促会等职能部门,规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00亩,建便民桥一座。
    (三)壮大村级产业规模。进一步建好管好猕猴桃产业园、拐枣产业园,实现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积极发展村集体产业。
    四、以“规范高效”为要求,强基固本抓管理
    (一)加强党的建设,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坚持以党建引领考核工作,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力度,增强干部为民服务意识,转变干部作风。通过支部活动,提升干部理性思考、调查研究、文字提炼、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个人素养,为考核工作培养一批“作风优良、遵规守纪、勤政为民”的优秀人才。
    (二)完善规章制度,不断强化干部活力。有效提升单位管理规范化,增强组织归属感、号召力、凝聚力,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制度。一是健全单位管理制度,提升管理硬件水平,完善干部个人考勤、做到考勤每月一通报,增强干部守纪意识;二是落实“三项机制”,完善工作奖励机制,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根据各股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分工,对照工作绩效考核标准,进行评优树模和考核绩效工资分配,实现表彰先进,激励后进的目的;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抓好党员干部廉政思想教育,筑牢严于律己思想防线,健全干部考核管理制度,强化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的自律意识。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汉阴县考核委员会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3人;实有人员8人,其中行政5人、机关工勤2人,事业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4279.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79.1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32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504.77万元,主要原因是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增加500万元,职工工资正常调整及公务交通补贴增加4.77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279.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279.1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32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504.77万元,主要原因是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增加500万元,职工工资正常调整及公务交通补贴增加4.7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279.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79.15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504.77万元,主要原因是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增加500万元,职工工资正常调整及公务交通补贴增加4.77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279.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279.15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504.77万元,主要原因是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增加500万元,职工工资正常调整及公务交通补贴增加4.77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279.15万元,较上年增加504.77万元,主要原因是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增加500万元,职工工资正常调整及公务交通补贴增加4.77万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79.15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601)79.15万元,较上年增加4.77万元,原因是职工工资正常调整及公务交通补贴增加4.77万元。
2)培训支出(2050803)1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原因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业务培训增多。
3)会议费支出3万元,较上年增0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79.15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6.35万元,较上年增加3.97万元,原因是职工工资正常调整及公务交通补贴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222.80万元,较上年增加500万元,原因是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增加500万元。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79.15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6.35万元,较上年增加3.97万元,原因是职工工资正常调整及公务交通补贴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4222.80万元,较上年增加500万元,原因是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增加500万元。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万元,较上年减少2.5万元(33.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参加工程改革,车辆上交县公车办后无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1万元,较上年增加0.6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人数和次数增加;公务用车运行费0.00万元,较上年减少4万元(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参加公车改革,车辆上交县共公产局。
    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3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1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业务培训增多。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200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80万元,较上年增加0.3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差旅费支出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