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9 15:40

赵万康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培养村级产业技术人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以培育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坚持以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为导向,逐步夯实培育基础,拓展培训领域,创新培养方式,完善培育功能,提升培育层次。2019年,我县争取职业农民培育项目资金60余万元,举办蚕桑、茶叶、猕猴桃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班3期,培训职业农民323人;开展富硒蔬菜种植、中华蜂养殖等农业实用技能培训会5800余人次;积极组织50余批次216名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专业大户、农村技术干部到中省市或异地开展集中学习,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综合素质;制定了《汉阴县2019年产业扶贫技术培训方案》《2019年产业脱贫技术服务暨贫困劳动力培训计划》《关于开展技术干部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的通知》,选派了56名技术骨干与全县2019年脱贫村结对开展一对一产业技术帮扶,成立3个产业技术培训工作队,开展贫困村各类专业技术培训77场、6589人次、技术服务指导11859人次,实现贫困村(户)技术培训、服务全覆盖;聘用产业发展指导员300名,张贴产业技术服务110明白卡5500份。

针对你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落实:

一、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通过多方摸底调研,根据我县贫困村实际,科学制定和印发了《汉阴县2020年产业扶贫实用技术培训工作方案》《汉阴县高素质农民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成立5个产业技术培训工作队(县农技推广服务站、县畜牧兽医中心、县猕猴桃工作站、茶叶工作站、蚕桑工作站),贫困村为重点,采取农民需求、专家上门、菜单式服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3431人次,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200人(猕猴桃专业100人、茶叶专业30人、蚕桑专业30人、蔬菜及中药材40人)。

二、开展校地合作,组建专家服务工作队。一是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学院、安康市农科所等高校院所开展技术对接,聘请技术专家、教授,签订技术服务协议,成立了蚕桑、茶叶、魔芋、猕猴桃、畜禽(水产)养殖等6个专家服务团队,有计划、有重点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

三、突出农业主导产业,实现线上线下培训。一是按照陕西省高素质培育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按类别分为猕猴桃、茶叶、蚕桑、蔬菜及中药材等专业,每个专业的教育培训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课,实习实训课、案例观摩交流拓展课4大模块,总学时不低于200学时。二是充分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APP等平台,采取线上学习和集中授课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

四、选好用好村指导员,打造实用人才队伍。以村产业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为主,因村制宜选聘23名村技术人员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县农业农村局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产业技术指导员集中培训,组织1次县(镇)专家与村产业技术员交流协作,同时评选30名优秀产业技术员进行表彰通报,多形式、多渠道激励村级产业指导员服务产业发展。

五、开展异地观摩教学,激发创新创业热情。统筹资金用于农民需求调研、集中培训及实训、异地观摩交流、聘请师资、宣传、信息化手段利用、考核管理、培训机构能力提升,组织优秀农民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竞赛活动,满足农业产业化需要,培养高素质农民一专多能,通过异地观摩教学学习,拓展产业发展思路,引进先进生产方式,进一步激发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热情。

再次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01118

 

联系电话:521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