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5所学校荣获“2020年度安康市立德树人优秀学校”荣誉称号

作者:林爱铭 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09:45

  近日,从《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命名2020年安康市立德树人优秀学校的通报》中获悉,我县汉阴中学、汉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汉阴县漩涡初级中学、汉阴县城关一小、汉阴县幼儿园5所学校(幼儿园)荣获“2020年度安康市立德树人优秀学校”荣誉称号,并分别获得5万元、2万元、1万元的资金奖励。

  近年来,汉阴县教体系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实践路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五育并举”中的短板弱项,全力补齐短板、做强弱项,持续提升基础教育的教育质量,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是加强思政课建设。全县各学校围绕《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陕西学校“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方案》精神,积极探索实施“党建+思政+德育”融合育新人的模式,以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一统领”,着力提质增效、深化“四融合”(“培练评”融合、思政与党建融合、思政与德育融合、思政与学科融合),注重春风化雨、推动“三结合”(与日常活动相结合、与研学实践相结合、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143”模式,推动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落地生根。

  二是推行“德育作业”。全县各学校根据学生在不同时期的心理身理和认知水平的差异,按照学生生活学习、成长规律,将学生分为三个阶段,从学生真实生活场景出发,分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面进行设计,将“德育作业”的形式分为实践类、知识类、成果类3类。通过实施“德育作业”,学生获取了有益的德育知识、培育了良好的个人情操,养成了健康的行为习惯,帮助学生“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是抓课程实施。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全面落实学生体艺“2+1”项目,实施中小学全学科统一检测制度。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夯实教学常规管理。建立督导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通报制度,在全县中小学形成聚精会神抓质量,克难共进促发展的良好态势。实施国学经典文化进课堂,开展“好家训、好家规”进校园活动。加强校园社团活动小组建设,各类学校自主组建社团小组800余个,推动形成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育人格局。

  四是抓实以劳树德。全县各学校通过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奋斗创造精神,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德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劳动教育中,让学生通过参与形式多样的校内外劳动实践,切实地感受体会到劳动光荣、劳动美丽、劳动伟大的劳动价值,促进学生自觉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自觉劳动、吃苦耐劳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