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

罗少伟

作者:佚名 来源:汉阴记忆 发布时间:2019-12-13 15:24
  罗少伟,原名罗学清,陕西省汉阴县涧池罗家沟人。自幼家境贫困,父罗正凯被诬为匪冤死,其母改嫁,无依无靠,8岁时就给地主邹洁之家放牛度日。1932年到汉阴城想给人帮工寻碗饭吃,被抓壮丁。1935年12月7日,时任陕西警备二旅四团四连战士的罗少伟随班长张子新及士兵王展率领二排24名人员在柞水县营盘起义,后来加入何振亚部。193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任连长在山东曹县韩村集全歼日军107人,首创鲁西南全歼日军据点的范例,被提升为营长。1942年在大扫荡中被捕,11月28日深夜,罗少伟用石头砸死看守后,带领6个战友冲出重围。受到杨得志的通报表彰。1946年3月4日,由教导旅一团团长罗少伟任营长的我军有史以来的第一支仪仗队,在延安机场接受毛泽东、马歇尔特使等人的检阅,罗少伟也因此被誉为军中第一刀。1946年8月,率部冲破层层险阻,完成迎接王震部北返延安的任务。王震高兴地说:“有这样的部队,我可以再打一个来回”。1949年2月,罗少伟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军16师副师长。不久,部队开赴新疆剿匪,罗少伟坚决要求亲赴前线,寻机歼匪。
  1950年4月1日早晨,他同作战参谋等6人从哈密燎墩向七角井进发时遭匪伏击,汽车中弹熄火,40多名土匪蜂拥而上,除司机被俘外,罗少伟和其他4名官兵壮烈牺牲。罗少伟是我军剿匪战斗中牺牲的最高将领,遗体安葬于新疆哈密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