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1 04:10

黄莉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县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农业生产方面,一是积极做好种子区域试验。每年选择30—50个水稻、玉米、油菜进行种植对比试验,遴选适合我县种植的优良品种。二是全力做好土壤配方施肥。按要求对全县所有农作物种植区取土进行肥力分析,并印发《农作物种植施肥意见明白卡》。三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根据种植、养殖业的生产特征,我局制定《农事操作记录》《肥料、农药购买使用记录》《农产品销售记录》和《消毒记录》《饲料使用记录》《兽药购买记录》《善药使用记录》《防疫记录》《销售记录》等,免费发放到户,并不定期进行生产记录检查。四是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目前已运行满一年,实现了包装农产品溯源全覆盖。五是抓好农产品认证监测工作。我县已于2018年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县环评》复查换证,累计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5个,有机农产2个。六是强化农业技术培训。截至目前,我局已经累计认定高级职业农民12人,中级职业农民43人,初级职业农民986人,开展产业脱贫技术培训52场次,共计培训4362人次。七是强力推进农产品质量认证。按照省市要求坚持把种植养殖企业、大户、家庭农场的“双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溯源、农业种植养殖档案与农业项目申报挂钩,对不按要求生产经营的,实行一票否决。

在农资经营方面,一是推行农药、兽药经营许可制度。严格按照《农药经营许可》《兽药经营许可》管理制度要求,做到“三有”即有专业人员、有固定经营场所、有电子溯源系统及设备,并能操作设备,才能取得经营资质。二是加强种子质量安全监管。要求经营户都建有销售台账(登记到村、组、个人),委托经营书等;四是强化饲料、肥料监管。要求经营门店必须保留进货票据,进货渠道相关资质复印件。

在农产品监管方面,2014年机构改革过程中,明确由县市场监管局承担农产品检测监管工作,编制、检测设备、车辆均已划转到县市场监管局,我局目前只承担每季度农产品定量监测任务。通过监测,我县农产品检测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农产品市场准入机制,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倒逼农业生产者进行规范化生产达到有效安全监管农畜产品的目的,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5213668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