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汉阴出台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0-0506 发布日期: 2020-03-10 08:50
来源: 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汉阴出台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
相关文件:
  •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批转汉阴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
  • 分享:

      近日,汉阴出台《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村财管理,打造阳光村务。

      随着近几年脱贫攻坚财政投入到村级的资金规模不断加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陆续成立,村级集体经济日益壮大。针对农村集体财务管理难题,汉阴出台《汉阴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规范村级会计制度和财务收支,保护农村集体财产,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

      新出台的《办法》共11章64条,包含村(居)委会和设立的各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称村集体。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纳入《办法》,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管理,使整个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更规范、顺畅。《办法》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实行预决算管理制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现金收入应当及时缴存银行账户,不得坐收坐支、白条抵库、公款私存和私设小金库。《办法》明确了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主体、各镇及部门在村集体财务管理中的职能职责、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具体内容;规范了收入支出的管理;资产管护、资产转固,资产评估等更加完善;新增加了债权债务管理;统一了村集体收款票样;制定了村务公开制度;强化了监督检查,层层夯实了责任。

      《汉阴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堵塞漏洞,规范行为,完善制度,促进村集体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