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帮包贫困户王家贵脱贫先进事迹

索引号: zsdwfpj-GK-2022-0001 发布日期: 2020-04-23 09:49
来源: 人社局
内容概述:
分享: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和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的日益深化,农村正涌现出一批思想开放、眼界开阔、勤劳奋起的“新农民”,这些被扶贫点燃了发展热情的人,展现出新时代的新面貌、新风采、新精神,我局帮包的贫困户漩涡镇渭河村的王家贵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

  王家贵所居住的漩涡镇渭河村地属偏远深度贫困村,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缺资金致贫,他在这样一个偏远山区,土壤很贫瘠的地方居住了53年,家中有六口人,长子大学在读,次女高中在读,小儿小学在读,家中有年迈的母亲,本人及配偶学历不高,家里的收入都指望着他,面对家里的重重困难,王家贵咬着牙硬是把日子撑了起来。在镇村委及四支队伍的帮助下,人社局帮扶干部循循善诱的多次引导下,寻找脱贫措施,制定帮扶计划,帮助他申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一万元, 生活贫困的王家贵靠着勤劳的双手,发展了种植养殖业,搭建牛棚,饲养本地牛16头,养殖是一门技术活,也是又脏又累的活,每年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及创业农户培训,王家贵都积极踊跃参加,干劲十足的王家贵起早贪黑,清晨天没亮就在山上割牛草,种植大片玉米和红薯等农作物供饲养的牛食用,为提高种植养殖技术及拓宽致富思维,积极参与县上及镇村组织的农村种植技术培训。

  时常下乡入户,在问到家里生产生活情况的时候,“王哥,全家人都靠你一个人养活,你累不累啊”,王家贵抬起一张憨厚老实的脸,回答道:“累啊,当然累,不累咋行,闲不下来啊!一家人都靠我养活,不勤劳点,咋致富。党的政策这么好!政府投资修建了农村到户水泥路,交通条件给咱们农民解决了,安全用水用电了,产业奖补政策,教育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农村养老保险政策,高龄补贴政策,每年给咱们农民免费健康体检等等。我一定要给咱们全村的村民们做个好榜样,不做好吃懒做的人。咱们农民虽然文化层次低,只要踏踏实实干,靠自己的双手发展致富不是问题。”嘴里说着累,他的黝黑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9年9月的一天,因饲养的牛需要粮草喂养,夏秋交接的季节正是玉米丰收的季节,地里的玉米秸秆可是喂牛的好饲料。于是,王家贵不畏炎热,与妻子在地里抓紧收割玉米秸秆,可不料一群野胡蜂蜂拥而上,在防不胜防的危急情况下被蛰伤,及时的赶往漩涡医院进行治疗。在还未康复的情况下,心系着茶园的茶苗,都是群众的心血,由于茶苗刚刚种植没多久,秋季的天气变化需要及时掌控。而且根部较浅,保水和抗湿能力都不强,抗旱能力很弱,经不起暴晒,需要根据天气和土壤湿度适量浇水。身体虽然还很虚弱,但是考虑到作为茶园带头人,局领导和镇村领导那么信任我,定不能辜负党对我的信任,于是毅然回到渭河村这片土地,随时观察近几百亩茶苗的情况。王家贵作为渭河村茶树园带头人,积极踊跃的参加茶园初制工培训,相信通过科学技术,一定能把茶园做好。

  就是这样一位肯吃苦,肯上进的人,靠自身动力提高家庭经济收入,带动周围群众,在脱贫路上迈出了有力的步伐,充分展现了自强励志的精神风貌,成为引导广大贫困群众积极面对生活困难和挫折的榜样、标杆。为村里其他贫困户以及村民树立了榜样,对每天的生活都充满无尽的向往,在扶贫政策措施激励下,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顺利实现了2019年脱贫奔小康的目标,带给大家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作为贫困户帮扶责任干部的我,自从认识了王家贵后,也无时无刻不感染着我的工作和生活。每每遇到加班,遇到负能量的事和人,想想这位对生活充满向往的人,心情也随之豁达开来,成为我人生路上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