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贫困户的“云生产”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4-26 08:43
来源: 陕西日报
内容概述:
分享:

  4月10日,春风和煦。汉阴县双河口镇三柳村村民卢松像往常一样将轮椅推到家门口,随后掏出手机,熟练地操作起来。


  “你看,我把这串类似验证码的字符输入消息框,再提交,就等于给这只虚拟的宠物‘喂’了一口。每‘喂’一口,可以获得1至3分不等的积分,再折算成相应额度的购物券。”卢松演示完,便指了指屋内堆积的米面粮油、纸巾、洁具等生活用品,“这些都是我用购物券兑换的。”

  今年32岁的卢松,曾在浙江打过几年工,但务工期间不幸患上了急性脑膜炎,几番抢救后虽然挺了过来,但终究因脊椎受损而失去了下肢运动能力。2014年,他也因此被识别为贫困户。“正是20多岁的大好年华,却只能在家闲居,靠父母和低保养活,这种滋味真的很难受。”回忆起那段日子,卢松感慨道。


  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19年5月。当时,三柳村驻村队员找到卢松,“建设银行在手机端开通了一个‘云宠物’版块,只要按要求操作,就可以在定点扶贫超市用购物券兑换生活用品。你愿不愿意干?”

  原来,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为了扩大精准扶贫覆盖面,将信息凭证录入业务外包给信息科技运营商,在其包扶的安康“一区三县”建立了集中式“云生产基地”,通过手机端,贫困户只需将脱敏处理过的银行单据信息按规范的格式录入、提交,就可获得相应回报,等于是贫困户承担了打字员的角色。“云宠物”正是手机云端服务包的呈现方式。

  “反正没事可做,不如试试吧。”就这样,卢松几乎每天都在手机上“泡”七八个小时,“到了当年的7月4日,我试着把攒下的7000多元购物券全兑换成生活用品。没想到真成了!”


  卢松脑子活,动起了生意经的念头。“除了留够家里用的,剩下的我都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亲戚、邻居。”他笑着说,“时间一长,村里人都知道我卖的东西便宜又实惠。”

  “从2019年10月开始,‘云宠物’的额度上限被调整为每月2000元购物券和300元话费券。这样一来,我前半个月加把劲,争取把额度拿满,后半个月就能轻松一点,算下来每个月也能卖出1600元左右。”卢松告诉记者,有了“云宠物”的帮助,他现在不仅生活用度不愁,还有了一笔固定的额外收入,在去年7月顺利实现脱贫。

  凤柳村20多岁的小伙卢家江,也是双腿有疾,与拐杖为伴。一开始,他对“云宠物”并不感兴趣,家人便带他找到卢松。在亲眼目睹卢松的境遇后,卢家江终于心动了。“稍加指导,家江就能轻松拿满每月2300元的额度。”卢松说,“除了改变自己的生活,还能带动其他残疾人一起改变生活,这是我从前想象不到的。”

  “为了保证‘云宠物’能精准服务残疾人、留守妇女以及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贫困人群,我们一方面注意控制注册人数,一方面为这类贫困人群设立了专项资金池。”建设银行扶贫干部、汉阴县副县长徐见南说,“截至2019年底,‘云宠物’已帮助全县325名困难群众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