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20-0123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应急预案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20〕29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30 15:45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汉阴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9日


汉阴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断巩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果,提升群测群防、群专结合防治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灾害形势

  2020年,全县纳入群测群防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83处,分布于10个镇64个行政村,共计威胁群众335户2905人2362间房屋,威胁财产价值8316万元。地质灾害类型以滑坡为主,达81处,占隐患点总数的97.60%;崩塌1处,占隐患点总数的1.20%;泥石流1处,占隐患点总数的1.20%。规模以小型为主,达到80处,占隐患点总数的96.39%;中型2处,占隐患点总数的2.41%;大型1处,占隐患点总数的1.20%。险情以小型为主,达到44处,占隐患点总数的53%;中型33处,占隐患点总数的40%;大型6处,占隐患点总数的7%。根据市、县气象部门预测,2020年我县降水量较常年平均值略偏多,降水量在750-950毫米,预计地质灾害相对集中发生的时间段为5月、7月、9月、10月。结合全县地质灾害特点、隐患点现状以及省市气象部门对全县2020年降水量趋势初步预测,预计局部区域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二、重点防范区域

  根据全县地质环境状况、发育特征、发育规律及地质灾害易发程度,我县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集中在以下两个区域:

  (一)月河北部观音河、青泥河、中河流域及平梁—双乳高易发区。该区域位月河北侧,包括城关镇、涧池镇、平梁镇、蒲溪镇、双乳镇、观音河镇、双河口镇、铁佛寺镇部分区域,面积335.16km2,区内共有地质灾害点52处,灾害点密度0.16处/km2。该区属以中、低山区为主,河谷丘陵区次之,为滑坡、崩塌高易发区。如,威胁人口在100人以上的双河口镇双河口小学滑坡、凤柳村凤凰沟滑坡和蒲溪镇天星村滑坡等均位于本区域内。区内有县城至观音河镇、县城至双河口古镇及县城至铁佛寺镇主要通镇公路穿过,道路沿线因当年改扩建时开挖坡脚造成崩滑问题未彻底根治,发生滑坡崩塌等突发灾害的可能性大。

  (二)汉江南北两侧漩涡、汉阳高易发区。该区域包括漩涡镇、汉阳镇部分辖区,面积132.39km2,共有地质灾害点31处,灾害点密度0.23处/km2,该区属以中、低山区为主,河谷丘陵区次之;区内河沟发育,汉江河道呈深切“U”形谷;支沟沟谷较长,坡降较大,谷坡较陡,相对高差500—700m。区内汉江北侧发育两条平行二级断裂构造,区内滑坡、崩塌现象普遍,为滑坡、崩塌的高易发区。加之该区多年平均降雨量大于900mm,暴雨时有发生,地质灾害较为严重。需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汉阳镇汉阳小学滑坡、漩涡镇上七村安置小区滑坡、上七小学滑坡和上七村覃家湾滑坡。

  三、防治任务

  (一)开展地质灾害排查与应急调查。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应急、财政、住建、水利、交通、文旅广电、气象等部门及各镇配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人员密集的重点地带和重要交通沿线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对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查明形成条件、诱发因素、稳定状态及危害程度,提出防治措施。由各镇及主管部门按专家意见抓好落实。

  (二)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报预警体系。群测群防、预报预警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有效的手段。由各镇负责落实好83处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及责任人,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县自然资源局负责8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的培训、管理及考核。交通沿线和水库等重点地带地质灾害防治监测工作由行业部门负责。自然资源部门与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继续做好气象会商、风险评估及预报预警工作,进一步实施地质灾害短时、临近预警预报,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

  (三)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和搬迁避险。根据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地质结构以及威胁财产等情况,采取应急排险、工程治理及搬迁避让相结合的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对新发生、规模较小、危害程度较轻,成因简单的灾害点,实施排危除险,消除隐患;对规模较大、稳定性较差、危害程度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工程治理,消除隐患;对治理技术难度大、经济不合理,或自然环境条件差,威胁人员少的灾害点,实施搬迁避让。

  (四)加强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县所有矿山必须按照编制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进行科学开采,加强对露天开采矿山的监管,合理堆放弃渣,消除矿山地质灾害隐患。

  (五)强化工程建设活动的地质灾害防治。严格落实《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实施办法》的要求,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和编制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应当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提出预防和治理地质灾害的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

  (六)加强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及应急演练。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普及,加大对隐患点监测人员的业务培训,对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组织开展简单实用的“防、抢、撤”应急避险演练,提高全民的防灾减灾及自救互救能力。

  四、防治措施

  (一)夯实工作职责。县自然资源局要及时制定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应急调查,不定期开展巡查及督导检查,编制申报并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县发改局做好有关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立项工作。县财政局负责筹措管理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县级配套资金。县水利局要做好水库、堰塘、水利枢纽工程、汉江及月河堤坝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县住建局负责地质灾害受灾区灾后重建的规划、建设指导和监督工作。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协调指导、监督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因地质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和隐患治理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帮助遭受地质灾害的灾民恢复农业生产工作。县交通局负责地方公路沿线的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发生灾险及时做好抢修和排险治理,保障过往车辆、行人的安全和道路畅通。县民政局负责做好灾民的生活安置和救济工作,储备好相应救灾物资。县卫健局负责指导做好灾区的医疗救护工作,组织疫病监测,对重大疫情实施紧急处置。县教体科技局负责危房校舍汛期监测排查和灾情应急处置,指导学校做好灾后重建、恢复正常教学。县气象局负责暴雨和异常天气的监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气象预报,并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县供电公司保证城乡供电,提前做好抢修准备,确保地质灾害发生期间电力供应。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等通讯部门在汛期确保通讯畅通,提升农村偏远地区的信号传递能力,及时免费向群众推送预警信息。保险企业负责为地质灾害威胁区范围内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人身及财产保险服务及灾后理赔工作。各相关部门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工程建设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镇要逐点制定台帐及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镇各相关部门要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贯彻落实《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增强群众的地质灾害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要组织开展避险应急演练,加强业务干部、隐患点责任人、监测人业务培训,要定期、不定期到镇到点检查群测群防及防治工作的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

  (三)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汛期巡查、24小时值班及灾险情速报等制度,一旦突发灾险情,各镇各部门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现场调查,做出应急处置,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按照地质灾害速报制度上报,并及时做好续报工作,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等情况的发生。

  县地质灾害防治监测站值班电话:5279121 传真:5279600

  电子信箱: 414336508@qq.com

  285766767@qq.com


  附件:汉阴县2020年防治方案表.xlsx


  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 《汉阴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