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涧池镇东风村贫困户依靠农业产业脱贫摘帽

作者:黄维 李桂平 来源:涧池镇政府 发布时间:2020-05-26 09:35

近日,在涧池镇东风村十组,贫困户吴大胜的产业令人“眼花缭乱”。他用汗水浇灌收获,依靠种植养殖产业,稳定地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51516560725.jpg

东风村距离集镇以北约12公里,面积6.7平方公里,属山地丘陵地貌,辖区有14个村民小组,共有440户1355人,现有耕地3305亩(水田325亩、坡地2980亩)。全村主导产业以劳务输出、种植养殖业为主。2019年有贫困户114户332人,贫困发生率为1.70%,属深度贫困户。今年剩下的贫困户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啃的硬骨头。在东航公司、县妇幼保健院、镇社治办等单位的帮扶下,以产业扶贫“三个一”模式为抓手,坚持“党支部+镇园产业联盟+贫困户”精准扶贫,由村支部牵头流转土地,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大力发展天麻种植、中蜂、生猪、牛羊鸡等养殖,发展花椒、拐枣、蚕桑等产业,实现产业增收脱贫。

青年农民吴大胜没有向村上其他青壮年劳动力那样外出务工增收,选择留在家里,立足本地资源,发展农业产业增收致富。在各级帮扶下,今年,他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17亩花椒、5亩瓜蒌、2亩白芨,年出栏鸡4000只,养羊6只、养牛1头、养猪1头,地里还种植有玉米、马铃薯。去年,瓜蒌这项产业,收入在2万元以上,养鸡收入2.5万元。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可以领取到产业奖补资金5000元。初夏正午的阳光非常明媚,他的产业园更加充满蓬勃生机和活力,依靠农业产业,吴大胜已稳定地脱贫了。

东风村十组贫困户还有好几位。70后的贫困户赵刚健,身体轻度残疾,去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紫云南郡安置小区安家了。他在老父亲帮助下,今年在老家养殖中蜂15箱,有5亩花椒园、2亩油菜,3亩拐枣园已挂果,还养殖的有鸡和猪。还有贫困户沈兰汉,70多岁的他,精力充沛,4亩多油菜丰收已成定局,土豆、玉米地里种植有花椒,圈里养殖的有猪、鸡。对摆脱贫困,他们都信心满怀。

赵刚健养蜂照片.jpg

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东风村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路上用实干笃定前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