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汉阴县教体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jtkjj-GK-2021-0081 发布日期: 2017-09-06 10:03
来源: 县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汉阴县教体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


  汉阴县教体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教体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印发汉阴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汉政办发〔2017〕115号)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国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坚守安全红线。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风险管控、系统治理的原则,健全体制机制,明晰责任,严格监管。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注重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全面排查治理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降低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处置等环节安全风险,进一步理顺、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坚决杜绝学校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三、工作步骤
  本次综合治理从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19年10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阶段2017年9月。各学校要按照总体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目标任务和治理措施。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动员部署,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整治阶段2017年9月中旬至2018年3月)。各学校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定期开展检查,及时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县教体局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
  (三)深化提升阶段(2018年4月至2019年9月)。各学校要结合前期整治工作,查漏补缺,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管理有关制度,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责任,逐步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长效机制。
  (四)总结阶段2019年10月。各学校要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形成总结报告并报送县教体局营养安全股。
  四、治理内容和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一是各学校要根据《陕西省安委办关于印发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建立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工作的通知》(陕安委办发65号)要求,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分类建立自查和整改台账,全面摸清底数,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实施精准监管。三是组织开展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的自查工作,认真查找问题,并根据自查和整治情况形成台账。四是各片区督学责任区办公室要负责本区域内中小学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的跟踪督促指导检查,并形成台账,同时要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和高危化学品分布情况档案,汇总成册,报县教体局营养安全股备案。全面摸排工作要于2017年9月底前完成。
  (二)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各学校要加强实验室管理,明确规范和操作管理规程,完善各项安全措施和管理制度,着力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环节,特别是实验室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与合理处置,切实把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二是抓好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对消防安全布局及场所设置情况、消防安全领导与职责、制度落实情况、火灾隐患自查整改情况、消防设施配备使用和维护保养情况、消防安全培训教育、灭火应急救援演练情况、灭火应急处置队伍建设情况等开展检查,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三)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普及工作。积极完善、创新安全教育平台,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培训班、观看影视录像、专家辅导报告等形式,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避险、逃生和自救能力。
  五、工作要求

  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分解细化任务,明确工作时限,务求实效长效。要实现“全覆盖”无缝隙检查,查出的问题要记录在案,跟踪整改,闭环管理。县教体局将适时组织对各学校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情况进行督查,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学校安全巡查、考核的内容。对工作落后、行动迟缓的学校进行通报、约谈;造成事故,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汉阴县教体系统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汉阴县教体系统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组长:储茂斌考试管理中心主任
  副组长:沈建培营养安全股股长
  成员:督学责任区办公室、各镇中心小学、单设初中、局直学校、督学责任区办公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教体局营养安全股,负责教体系统内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