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专项检查的情况通报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7-05-24 10:07
来源:
内容概述:
分享:

汉阴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专项检查
的情况通报


各交警中队、镇中心小学、单设初中、督学责任区办公室:
为有效加强对我县中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及其驾驶人安全管理,严防接送学生车辆在我县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017 年 4 月 25 日至 5 月 11 日,县教体局联合公安局交警大队对我县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了一次全面安全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共分两个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全县 29 所中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执行准入备案制度情况、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情况、落实学生上下学值班护导情况和交通安全培训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检查接送学生车辆 62 辆(制式校车 53 辆,营运公司提供接送学生车辆9 辆),查处问题 73 处,下达整改通知书 26 份。从检查的整体情况来看,全县接送学生车辆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 接送学生车辆准入备案制度。 营运公司提供的 6 辆车辆安全技术状况符合国家《机 动 车 运 行 安 全 技 术 条 件GB7258-2004》标准,驾驶人员具有对应的驾驶资格;幼儿园自行购买的 53 辆制式校车,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取得使用许可,驾驶人员都取得了校车驾驶资质。大部分学校及幼儿园都建立了车辆安全管理制度、车辆日常维护台账和车辆运行方案。
(二) 交通安全责任制情况。 大部分学校及幼儿园成立了接送学生车辆(校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校(园)长为接送学生车辆(校车)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定期召开了接送学生车俩(校车)司机、随车照管人员会议;落实了学校校长(园长)与分管领导、司机、随车照管人员、家长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家长的安全监管职责。
(三) 学生上下学值班护导情况。 大部分学校及幼儿园都建立了学生上下学教师值班护导,组织好学生(幼儿)上下车有序,个别幼儿园能够认真落实了接送幼儿交接制度。
二、存在问题

(一) 共性问题:
1.校车均存在未建立每日接送学生交接记录;2.校车道路交通应急工作,制定了应急预案,但未按照要求定期开展校车道路交通应急演练;3.大部分学校未按照要求对车辆消防器材和应急小药箱药品进行更新;4.大部分学校未将校车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和校车运行线路上墙,未制作每学期接送学生具体名单、未设置校车具体的停靠点;5.大部分学校校车档案无校车安全技术性能定期维护记录;6.部分学校未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7.大部分学校未定期开展对驾驶员、随车照看老师、学生及监护人交通安全教育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技能,未开展向学生讲解校车安全乘坐知识。
( 二) 个性问题:
1.存在校车使用许可标示注明驾驶人与实际使用驾驶人不一致,如:平梁平安幼儿园、平梁新河幼儿园、黄冈创新幼儿园。
2.存在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人驾驶校车,如:县城关馨智幼儿园。
3.使用驾驶证状态异常驾驶人驾驶校车,如平梁平安幼儿园,聘请校车驾驶员胡仕平因驾驶证记分未参加教育学习,驾驶证状态为逾期未审验。
4.校车不按照规定线路行驶,如:城关小精灵幼儿园违反校车标识审核线路,违规从事接送平梁平安幼儿园学生;
5.未与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老师签订安全责任书,如:蒲溪阳光幼儿园。
三、工作要求
( 一) 充分认识当前形势,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交警中队领导、学校校长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要以“5.9”威海校车事故为警示,认真分析校车管理工作存在的严重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切实做好当前校车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 二) 针对安全隐患, 加强监管措施。各执勤中队要紧紧按照本次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大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迅速深入辖区有接送学生车辆及校车的学校进行督促整改,务必在 5月 31 日前督促学校整改到位。
( 三) 加大管控力度, 严查违法行为。 各学校要将上下学时间告知辖区派出所及交警中队,在上下学期间派出专人负责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对重点路段学校周边,各派出所及交警中队要采取“护学岗”措施,加强学校周边的秩序维护和交通安全,对周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加大检查力度,同时加大路面检查频次,采取定点和巡逻相结合的措施,严查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陕西省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重点整治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无牌套牌、驾驶报废车辆或非法拼装车辆、“营转非”车辆、未取得校车标识和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人驾驶校车、校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及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力求通过严处重罚高压态势,为广大师生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 四) 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各学校要积极联系辖区派出所及交警中队到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重点以学生乘坐校车安全知识、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技能、交通安全常识、不乘坐“黑校车”“超员车”“带病车”等内容进行安全教育。

汉阴县教育体育局 汉阴县公安局
2017 年 5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