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出台《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6-09 08:57
来源: 汉阴教育
内容概述:
分享:

  为切实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近日,汉阴县教体科技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出台了《汉阴县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以此夯实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各项举措,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具有汉阴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该方案坚持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坚持因地制宜五项原则,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该方案明确了劳动教育课程、劳动教育内容以及劳动素养评价制度等工作内容。方案明确劳动教育课时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低中年级以校园劳动为主,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可适当走向社会、参与集中劳动。根据需要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加强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学生发展的劳动教育模式,充分结合地方民族传统劳动特色,以及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加大劳动观念和生活态度的培养,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的培养,在其他学科教学和团队活动课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根据学生实际合理开展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家务劳动。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劳动教育机制,保证劳动教育的时间、师资、场地、设备等落实到位。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社会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通过拓展实践场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强化安全措施,保障劳动教育正常开展。

  为确保中小学劳动教育落实落地,该县加强组织保障,明确实施机构和人员。各学校根据实际,按学期做好规划,统筹好各类资源,按计划组织实施,构建“五育并举”的劳动教育体系。各校建立学生劳动素养评价制度,评价内容包括劳动次数、劳动态度、实际操作、劳动成果等方面,将学生具体劳动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依据。该县教体科技局制定《汉阴县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质量评价考核细则》,负责对各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实、工作推进滞后的学校在年度目标考核时扣减相应考核分,并限期整改,确保劳动教育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