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坪小学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创建文明校园

作者:佚名 来源:安康共青团 发布时间:2020-07-01 11:19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垃圾分类减量意识,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教育理念,2019年秋季,三坪小学校制定了《三坪小学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开展了一系列生活垃圾分类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01111325.jpg

大力宣传,提高意识。树立环保意识是垃圾分类工作实施的基础和前提,该校不仅将学校所有垃圾桶换成分类垃圾桶,还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倡议活动、发放《三坪小学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签名仪式等多种方式让学生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701111333.jpg

趣味活动,巩固落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学生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后,该校将垃圾分类纳入绩效考核,并组织学生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有奖竞答”、“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班级评比,“快乐置换”兑换等多种趣味活动,少队部还成立了垃圾分类推广小组,每天安排“推广员”在校园内清理垃圾、监督以及指导学生如何根据垃圾的种类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将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际行动之中。

微信图片_20200701111337.jpg

变废为宝,绿色环保。垃圾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是资源,学校举办了“小巧手,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品大赛。让学生在动手中体验到垃圾也能变成宝,实现了资源的再利用。

微信图片_20200701111340.jpg

绿色账户,兑换美好。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为发动学生,带动家庭,该校开设了环保银行,为每个学生创建了绿色账户,学生每月可将分类后的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带到学校来兑换积分,当账户上的积分累计达到相应数额时,可兑换学习生活用品,此外,学校还各方联动,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延伸至家庭、村委会,积极发挥家委会力,小手牵大手,参与垃圾分类,通过该校的带动,三坪村也成立垃圾分类置换站,用行动创造美好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701111820.jpg

习主席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到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学校希望通过多彩的生态教育活动,让绿色在校园中“流行”起来,让更多的青少年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观念,珍惜地球上的资源,为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