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

【爱国奉献 建功立业】村里来了名好书记——胡维超

作者:牛伟成 王凌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4 11:03

2018年1月胡维超从而安康职业技术学院被选派到铁佛寺镇双喜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些年来无论是三尺讲台,还是攻坚一线,他都矢志不渝,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在脱贫攻坚一线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双喜村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理清思路建强支部堡垒。双喜村自然条件差,产业基础弱,全村有389户12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519人。胡维超通过走访调研,结合村情,确定了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一条主线;突出安全住房、产业发展、就业增收、设施建设、环境提升、兜底保障六项重点工作;完善部门帮扶、新民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三项机制;确保双喜村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胡维超驻村后遇到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村支部换届工作。双喜村因干部年龄老化,选人用人难。为建强村级班子,他多次与村干部交心谈话,与老干部、老党员沟通交流。在胡维超的努力下,村班子顺利完成换届。换届后,他积极协助村党支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开展学院行政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共联共建活动,共同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举措。同时,又去年积极配合镇党委,将民政局驻村干部王雄推荐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并经过村民大会选举成为村主任。在胡维超的带动下,村“两委”班子坚强有力,全村上下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争先、干群一心”的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壮大村级产业。在担任“第一书记”之初,胡维超就谋划如何带领群众致富,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问题。他与村两委班子研究,确定了“集体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制定村级“2125”产业发展目标(即在全村发展生态林果2000亩,富硒粮油订单种植1000亩,特色种植200亩,生态养殖5000头)。

村干部蒋达军2016年就成立了以养殖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直想扩大规模发展林果产业,但心里没底,担心亏损。胡维超知道情况后,积极与蒋达军谈心,带他到相关部门联系项目,并帮助其做群众工作,流转400余亩撂荒的土地用于发展拐枣产业。后来,32户贫困户主动加入合作社,解决了20余人的就业问题。  

在全县推进“三个一”产业发展时,胡维超经过充分调研,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定了蚕桑为主导产业,由90余户贫困户入社成立远发专业合作社。为了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风险防控问题,胡维超又动员双喜村党支部积极响应镇政府提出的产业发展职业经理人机制,选聘村“三委”成员蒋达军为远发专业合作社的职业经理人,全权负责合作社的运营和管理,并率先在全镇完成了带资入社3万元和资产抵押工作。截至目前,双喜村建成高标准蚕桑200亩,完成黄豆套种120亩,土豆套种20余亩,产业园管护良好。


真心帮扶赢得群众信赖。在铁佛寺镇中心小学上五年级的赵霞由于奶奶去世后无依无靠,胡维超知道情况后,同驻村队员到县民政部门帮助办理相关手续,落实政策补助。为保证赵霞得到更好的照顾和教育,他还积极联系县城小学,让赵霞到县城与其姑姑一起生活。

贫困户余照九家里有水塘想养鱼,胡维超了解后从恒口买来鱼苗放入鱼塘。得知余照九想发展天麻产业时,胡维超便安排他到镇上参加天麻栽种技能培训。现在,余照九家里有大小事都会喊胡维超到家里做客,帮忙把关,逢人便说“村里来了个好书记,我结了个好亲戚”。

胡维超称,他来自农村,大学毕业后当了三年大学生村官,三年‘第一书记’,与农村结下了不解情缘。三年来他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干事,真扶贫扶真贫,沉下身子真抓实干,为群众办实事,在攻坚一线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