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 系列解读(九)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2281 发布日期: 2020-08-04 10:47
来源: 市人社局官网
内容概述:
分享: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共分为概念篇、历程篇、答疑篇、政策篇、企业篇、规划篇、实务篇七个部分。

  今天为大家呈献的是答疑篇41问和政策篇42-45问的内容:

  41.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发展有哪些负面和正面的作用?

  总的说来是喜忧参半,忧在当前,利在长远。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第一阶段在国内,表现为有订单没产能,第二阶段在境外,表现为有产能没订单。

  从近期看,欧美市场的订单或减少,或暂缓,或取消。即使没有取消订单,人流、物流、资金流停摆,传导到国内,毛绒玩具企业,不敢生产,不敢出货。疫情不明朗,外销的预期也不明朗,因此,普遍存在开工不足,流动资金短缺,一批企业将停工停产,甚至倒闭。欧美疫情结束后的经济危机将随之而来,订单的数量和价格将会“缩水”。

  从长期看,安康发展毛绒玩具的利好因素也是很多的:一是倒逼企业创新生产模式与营销模式,开启国内市场,实现浴火重生。二是原材料价格如面料和PP棉大幅降价 (约在8-20%之间),降低了生产成本。三是东南沿海的厂家纷纷倒闭,为我们招商引资提供了可能。四是各级各部门的扶持政策密集出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42.安康市对毛绒玩具重点企业的奖励政策有哪些?

  市本级设立1亿元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资金。凡前100家在安康注册企业法人证照、落户当地稳定经营一年以上、用工人数不低于200人 (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数不低于10%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年工资发放额度不低于500万元的,给予每户企业一次性项目资金奖补100万元。连续三年从安康市产业发展基金中每年安排1000万元,综合考虑用工人数、开票金额、扶贫效益等因素,每年奖励30户重点毛绒玩具企业。

  43.对新建毛绒玩具企业厂房的要求有哪些?

  全市每个县区兴建2—3个毛绒玩具企业总部,发挥产业引导和支撑作用。对移民搬迁社区规模在300户以上、在社区内或周边一平方公里之内的,要建设标准化厂房;对移民搬迁社区规模100户以上的,要建设加工车间。对现有新社区工厂厂房,迅速启动装修,完善消防设备,配建公共设施。鼓励在工业集中区或产业园区建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园。

  44.毛绒玩具企业生产经营场地的支持政策有哪些?

  对毛绒玩具企业生产经营场地按企业生产要求完成硬件装修,其租赁费、水电费全额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所需资金由县区统筹解决。补贴期满后,若企业需继续租赁厂房,以不高于同地同期同标准市场租赁价另行商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政府决定对全市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经营场地租赁费补贴再延长1年。

  45.毛绒玩具企业招录新员工和贫困劳动力的支持政策有哪些?

  对毛绒玩具加工企业新招录员工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实施6个月“以工代训”培训,补贴标准为3600元,每人每月补贴600元,由企业组织实施培训并将补贴直接兑现给企业。毛绒玩具企业每吸纳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给予企业2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6个月以上的,每吸纳 1 人给予 2000 元一次性岗位补贴。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创办毛绒玩具企业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