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 系列解读(十)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8-04 11:09
来源: 市人社局官网
内容概述:
分享: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共分为概念篇、历程篇、答疑篇、政策篇、企业篇、规划篇、实务篇七个部分。

  今天为大家呈献的是政策篇46-50问的内容:

  46.毛绒玩具文创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及见习补贴政策有哪些?

  对毛绒玩具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签定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 1 年的社会保险补贴;鼓励毛绒玩具企业开发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见习期间每人每月可享受1200元的见习生活补贴,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在脱贫攻坚期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见习期可延长至12个月;鼓励见习单位在见习结束后留用见习人员,每留用1人给予2000元一次性留用补贴。

  47 .对毛绒玩具企业优化服务方面的措施有哪些?

  推行网上办照、微信办照,让企业少跑路、不跑路,实现“零见面、零成本、零介质”。商务、税务等部门积极开辟毛绒玩具企业服务“绿色通道”,从快从简办理各类手续,做到“只跑一次”。毛绒玩具文创企业落地所在镇办、园区明确一名领导负责协调、一名工作人员贴身服务,实行专人带办、代办,真正当好“店小二”。

  48 .落户安康的毛绒玩具文创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哪些?

  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投产后三年内,将企业每年上缴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市、县两级留存部分100%的额度奖励给企业,用于支持企业发展。

  49 .相关部门在合力推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中的职责分工是什么?

  市发改委负责制定降低物流成本方面的政策措施;针对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积极申报争取陕南循环发展资金,在苏陕协作资金使用分配中重点倾斜毛绒玩具文创企业。市人社局负责协调开展毛绒玩具企业招工稳岗、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劳动纪律教育,提升从业人员技能素质;组建市级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顾问团,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市商务局负责积极与西安港务区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打通与欧洲及“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系;

  积极争取铁路部门的支持,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市编委办负责积极协调争取设立口岸、安康海关、出入境检疫检验机构。市文化局负责牵头提升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知名度。市公安局、消防支队负责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市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负责解决新社区工厂员工的老人照料、小孩接送等问题。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鼓励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合作社,各扶贫包抓部门要加大帮扶支持力度,加速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电力企业负责对毛绒玩具企业用电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做好配套电网建设,免收开户增容等费用,积极争取实施扶贫电价。

  50 .毛绒玩具企业出口退税周转资金池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安康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出口退税周转资金池管理办法 (试行)》,设立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出口退税周转资金池5000万元,用于毛绒玩具企业出口退税资金周转。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