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 | 《汉阴县农村敬老院购买社会化服务运营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0503 发布日期: 2020-08-02 16:34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 | 《汉阴县农村敬老院购买社会化服务运营工作实施方案》
分享: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加快推进敬老院体制改革,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敬老院的管理、运营,建立权责明晰、监管有力、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敬老院管理服务体系。2020年8月底前,完成县局直管的县中心敬老院、蒲双区域敬老院、龙双区域敬老院、涧永区域敬老院4所敬老院购买社会化服务运营改革,剩余5所镇级区域敬老院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
  为推动汉阴县养老福利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民政部、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公办养老机构活力,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履行兜底养老责任,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4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服务内容。实行购买社会化服务运营,体现在6个方面。供给粮油、副食品和生活用燃料;供给服装、被褥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钱;提供符合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提供疾病治疗,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办理丧葬事宜;确保特困供养人员日常安全。
  第二部分:服务方式。发布政府购买服务公告;考核考察考评;签订合同;运营监管(资产管理、服务管理、定期考核)。
  第三部分:实施步骤。准备阶段(2020年7月20日前),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遴选阶段(2020年8月20日前),发布公告开展遴选,确定运营服务方,签订合作协议;人员安置和资产交接阶段(2020年8月30日前),对购买服务敬老院的资产进行清理和移交;实施运营阶段(2020年9月始),县民政局对经营管理活动监督指导,每季度对敬老院进行考核及满意度测评,限期整改并实施问责。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信访稳控、运营管理、考核督查4方面入手。

       

       原文链接: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农村敬老院购买社会化服务运营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