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函

作者:佚名 来源:县政府督查室 发布时间:2020-09-29 09:00

石燕(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促进汉阴餐饮商贸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大众提供美食服务的餐饮行业自春节以来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出于防控工作的需要,各地政府均出台了对餐饮业暂停营业或限制营业的相关意见,这使得今年餐饮业的发展变得格外艰难。而现在随着防控形势的逐渐平稳以及复工复产的推进,本县所有的餐饮企业都已开张。但由于人流量小、人们聚餐大幅减少等原因,餐饮业的发展还是很不理想。针对您在提案中指出的问题和建议,为了促进餐饮业健康平稳的发展,汉阴县经贸局也采取了各种措施,如下:

  (一)积极争取防疫资金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局积极向上级争取防疫资金40万元用于购买防控物资。疫情期间,我局分四批向中小住餐企业免费发放口罩7万个、公筷1万双、消毒液5吨、手套10万双,同时倡导分餐制、分匙制,接下来还将购买2万双的公筷。

  (二)政府出资拉动消费。为进一步拉动消费,安康市政府拿出了5000万元用于推动经济复苏,我局积极行动,通过汉阴发布、汉阴电视台、汉阴电商与各类媒体积极宣传,设立电话咨询、邮箱进行引导,帮助企业参与消费活动。截止7月底,我县参与消费活动商户900余户,领取金额达到了311万元,累计核销金额为146万元,累计核销订单金额数为708万元,在全市排名第二,极大的带动了我县餐饮企业的发展,推动了当地复苏。

  (三)持续推动品牌宣传力度。为加大对重点餐饮品牌的宣传,我局花费15万元邀请《味道》栏目组来汉阴进行美食拍摄,花费11.98万元用于《中国陕菜·汉阴美食》书籍的出版,同时还开展了美食交流、安康龙舟节美食推广活动。向市、省商务厅申请的11户品牌店、示范店已经通过,这些都有利于宣传我县的重点餐饮品牌。

  (四)加大对陕菜之乡的支持力度。为推动陕菜之乡更进一步发展,我局组织进行了汉阴美食网络推介、直播和《中国影像方志·汉阴篇》的美食拍摄工作,推广了汉阴的名店、名菜、名小吃和名厨,并且还有专门的培训学校来培养厨师,这不仅使陕菜之乡有了品质上的保证,还为后续发展提供了后备人才。

  总之,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局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中小餐饮企业应对难关,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促进各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最后要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

2020年9月28日


  联系电话:0915—5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