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函

作者:佚名 来源:县政府督查室 发布时间:2020-09-29 09:00

徐家保(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产业聚集,提升汉阴豆制品质量品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于我县豆制品产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

  一、基本情况

  在汉阴县涧池、蒲溪、双乳镇辖区的月河南部,多年来具有制作豆腐干和红薯粉条的传统习惯,豆腐干和红薯粉条也成为汉阴县的传统特色产品。经实地调研统计,月河流域加工豆制品和红薯粉条小作坊共有39户,分别为:城关镇5户(其中豆腐干小作坊3户、豆油皮作坊2户),平梁镇3户(其中豆腐干作坊1户、豆油皮作坊2户),涧池镇11户(其中豆腐干作坊2户、红薯粉条作坊9户),蒲溪镇14户(其中豆腐干作坊10户、豆油皮作坊4户),双乳镇6户,均为红薯粉条作坊。

  二、存在问题

  一是因这些传统特色产品均为小作坊生产,没有规范的卫生防疫措施,生产的产品也达不到正常的检验标准条件,产品保值效果不好,不能到大型正规商场销售。根据县市场监管局现场检查核实,此次排查摸底的小作坊中“证照”齐全的共22户,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共17户。二是产品也没有形成规模生产,没有品牌效应,附加值不高。三是没有相应的环保配套设施,污水直流,影响河流水质。

  三、工作措施

  (一)认真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进小作坊提档升级。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环保局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联合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检察院和月河沿线各镇党委政府认真开展豆制品小作坊规范整治,积极推动豆制品小作坊复工复产和提档升级。着力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对月河沿线豆制品小作坊进行了全面走访排查和专项整治。一方面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陕西省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豆制品小作坊的厂房布局、工艺流程、食品安全等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行政指导,并衔接县市场监管局免费提供食品安全抽检。同时按照“规范一批、核准一批、取缔一批、帮扶一批”的原则,积极帮助符合办证条件的小作坊及时办理《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推动豆制品小作坊规范生产,确保豆制品食品安全。

  (二)推动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品牌质量。一是鼓励现有豆制品和红薯粉条骨干企业兼并收购小作坊,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做大做强。二是鼓励企业进园区,利用园区标准化厂房优惠政策,引导并协助各小作坊聚集整合发展,进行规模化建设,打造汉阴品牌。三是支持企业对豆制品进行深加工,丰富花色品种,发展豆制品休闲食品,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四是发展品牌特色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支持豆制品生产企业实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培育质量稳定、知名度高、获得陕西名牌豆制品企业,衔接市场监管局积极申请“汉阴五香豆腐干”地理标志,帮助豆制品进商超、上平台,将汉阴豆制品的名片做好做靓。

  (三)全面落实月河流域涉水问题治理,确保污水达标排放。豆制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排放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月河水质保护的难题。经过多方摸排走访调研,针对各家小作坊,专项整治组“对症下药”,分别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整改责任落实到小作坊负责人,由镇政府、小作坊所在地村委会负责监督,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并制定月河流域涉水小作坊污水排放的治理措施,在蒲溪镇和涧池镇分别对两户豆腐干加工作坊和红薯粉条加工作坊进行环保设备安装调试运行试点工作,试点成功后,按照成功的模式进行推广,确保治理科学规范有序开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豆制品产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真诚欢迎广大政协委员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阴县经济贸易局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