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汉阴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函

作者:佚名 来源:县政府督查室 发布时间:2020-11-10 08:25

韩丹等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进县级公立医院便民服务措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关于公立医院开设“便门门诊”和“便门药房的建议

  县人民医院由于卫生技术人员十分紧缺,目前无法达到要求的病床和人员配比,且业务用房不足,门诊布局饱和,暂时未达到开设“便民门诊”和“便民药房”的条件。目前该院门、急诊24小时接诊,对于部分单纯开药和定期检查不需要提供新的治疗方案的慢特病患者,均提供有固定的门诊诊室(如心血管内科、精神卫生科、体检门诊等),为保障日常休息时间段(11:30-14:00)群众的就医需求,医院特安排内、外科医生轮流值班开展门诊医疗服务;节假日期间执行全院医护人员24小时排班制,坚守工作岗位,保证了患者的医疗需求。

  县妇幼院现已开设老年人便民体检门诊、周末门诊、老年人、孕产妇就医绿色通道,导医志愿服务等便民措施,后期将继续提升服务能力,探索开展便民门诊,推行夜间便民服务。

  县中医医院在遵循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十八项核心制度的前提下,将“便民门诊”设在急诊科,24小时值班,慢病患者可凭慢病证免收挂号费,并可享受便民绿色通道服务;中、西药房均实行24小时工作制,已具备“便民药房”的功能。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极大的影响了社会经济和生活秩序,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到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均需通过医疗机构设置的预检分诊点进行排查,对发热及高危人员需引导到发热门诊就诊,如果在门口设置便民门诊会影响到疫情常态化防控。

  二、关于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县人民医院目前使用的医保系统为安康市医保局专网,除安康市医保局外,其他机构均没有对该系统进行调整或改动的权限,县医院属于执行单位,且该医保系统与县医院的网络预约平台和内设挂号缴费机为不同的两个系统,网络预约平台和内设挂号缴费机为现金交易,医保为划账管理,一旦发生退费只能退现金,即涉嫌套取医保资金,将严重违反医保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因此网络预约平台和内设挂号缴费机与医保卡绑定暂无法实现。

  县妇幼院投资150余万元对汉阴妇幼网络及信息化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汉阴县妇幼健康管理云平台建成,现运行良好。

  县中医医院将和县医保局积极进行沟通,力争将医保卡与智慧医院建设项目进行对接,使医保卡在该院支付平台中实现缴费功能。

  三、关于免费WIFI全覆盖的建议

  县人民医院已制定信息化建设规划,院内免费WIFI全覆盖已经纳入下一步医院信息化建设计划,因该项目投入资金量大,需分步实施,计划先开通门诊免费WIFI全覆盖,再开通住院部免费WIFI全覆盖。方案确定后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程序实施。为进一步提高来院患者就医体验,将争取尽快实施该项目。

  县妇幼院实现微信预约挂号、手机支付、网上缴费等智慧服务,在医院一楼门诊大厅WIFI全覆盖。

  县中医医院已于4月启动智慧医院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实现移动无障碍支付,并在全院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联系电话:医政股 庞大邠 5215025


汉阴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