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 汉阴县人民政府>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消费扶贫看汉阴”动态(二十六)

作者:佚名 来源:汉阴脱贫攻坚官微 发布时间:2020-12-16 16:04
      汉阴富硒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硒博会

  11月20日至22日,北京国际富硒农产品暨功能食品博览会在中国农业博物馆隆重举行,汉阴县组织华晔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新鑫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红星米业有限责任公司、龙飞魔芋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参展。

  展会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魏有,副市长鲁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阮家军,市富硒产业办主任赵昆等领导巡视了汉阴展区,详细了解了汉阴富硒产品特点及保健功能,翟虎渠对汉阴富硒产品给予高度认可。同时,希望汉阴县发挥生态、富硒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富硒产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据了解,我县参展的富硒大米、富硒魔芋、富硒黑豆保健品等10余种特色富硒农产品受到了国内外客商的一致好评和青睐,纷纷前来洽谈合作,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进行选购。 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汉阴独具魅力的生态富硒特色文化和生态富硒产品品牌形象,进一步拓宽了汉阴富硒农产品在华北地区销售渠道,有效推进了我县富硒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汉阴农副产品亮相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

  11月22日,第二届陕西面食大会在咸阳市渭城区举行,汉阴县多种农副产品参加此次展销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将从22日至26日,为期5天时间。为展示炕炕馍、油炸饺子、浆粑馍等特色美食,该县组织谢丰金等全国知名厨师到场指导技术,使全国各地游客亲身感受汉阴特色美食的制作方法。活动现场,游客争相前往该县展台品尝、购买汉阴美食,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时,参加活动的汉阴农产品销售企业还将腊肉、豆腐乳、豆腐干等特色农副产品带到了现场,引来了游客的驻足围观。

  今年以来,为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该县借助“陕菜之乡”的知名度,借助各类美食展销平台,加大特色农副产品推广力度,组织各农产特色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又增加了农副产品的销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此外,借助镇园产业联盟扶贫机制,该县组织各贫困村相继与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由企业免费提供种苗支持,县镇两级农技服务机构加大技术指导力度,为贫困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免费技术服务,解决贫困群众发展扶贫产业的技术难题,从源头上破解贫困群众的增收瓶颈,巩固脱贫成果。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加大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建设,扩大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
  
  汉阴2020年新增8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公示了拟命名《2020年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及监测不合格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名单》,其中,汉阴县平梁镇沙河村尚清种植家庭农场、城关镇乡音桃花农场、双乳镇同玺生态种养家庭农场、漩涡镇堰坪生态种植家庭农场、观音河镇水围寨土鸡养殖家庭农场、涧池镇谢远勋粮油种植家庭农场、铁佛寺镇共同村佳美家庭农场、铁佛寺镇长沟村朱兴武家庭农场等8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被公示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近年来,汉阴积极实施《星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奖补办法》,县农业园区办结合我县实际,不断完善星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认定标准,结合职业农民培育,提升农场主经营理念及专业技能;搭建技术服务平台、疏通信息交流渠道,建立家庭农场与农业园区的利益联结机制,家庭农场已成为现代农业园区基地建设的重要基石,也成为“镇园产业联盟”助力脱贫攻坚的前沿基层力量。

  据悉,目前全县共培育家庭农场816家。其中:认定奖补的县级星级示范家庭农场380家,经市农业农村局公示认定的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9家(2020年新增公示8家),经省农业农村厅公示认定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2家,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均位于省、市前列。2020年10月被省农业农村厅批复创建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