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县政协多举措助力消费扶贫

作者:胡仕龙 来源: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1-01-13 15:38
  自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县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市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县消费扶贫工作会议要求,鼓励和引导机关干部、各界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消费扶贫,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聚焦主业细耕“责任田”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号召和引导全县社会各界广泛凝聚共识,牢固树立消费扶贫是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的思想认识,动员社会各界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农副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先后深入全县6个乡镇、40余户商贸流通企业、200户贫困户家中,对消费扶贫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从“个人零散销售、委员带动帮销、经营主体带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商平台营销、社会爱心助销、宣传推介展销”等七个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并及时成立消费扶贫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向全体委员发出消费扶贫倡议书,大力号召广大委员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出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积极出谋划策,持续扩大对扶贫商品的采购规模,为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奉献一片真情。据统计,全年共拉动机关帮扶干部、政协委员及领办的爱心企业、社会各界人士共认购消费扶贫金额200余万元,让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及时变为“真金白银”,将“一捐了之”“一送了之”的“输血式”扶贫转化为了“造血式”扶贫,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汇聚了社会各界消费扶贫的爱心力量。
  凝心聚力架起“直通桥”
  为了使贫困户的优质农产品与消费市场实现无缝链接,汉阴县政协在强化产销对接的工作上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通过展销活动、电商、直播平台、微信朋友圈、微博、机关干部和委员口头宣传等多途径引导社会各方力量主动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针对所包联村养殖土鸡贫困户较多的情况,县政协机关帮扶干部成立“宅鸡送”小分队,在工作之余,帮助贫困联系销路,并负责送货上门,架起了从农户到购买者的“直通桥”。通过“九月九的酒”美酒嘉年华暨消费扶贫、特色农副产品定向采购仪式、特产直供委员企业等一系列活动,以产品为媒介,用消费搭桥梁,扩大了扶贫产品销售,巩固了产业扶贫成果,增加了群众收入,将扶贫从单向“给予”上升为双向“互利”,形成了“组织活动牵引,委员带头先行,人人支持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汇聚了社会各界力量,也真正让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
  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
  全年将产业发展,消费扶贫,网络销售等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县政协领导分别带领调研组深入全县十个镇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奔赴宝鸡眉县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所形成的调研成果为我县如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益参考;报送关于产业发展、技能培训、消费扶贫等主题报告和社情民意30余篇,均得到采纳。广泛动员政协委员、爱心企业和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健康扶贫·交友帮扶”“消费扶贫日”等扶贫行动,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扶贫、参与扶贫、支持扶贫的浓厚氛围,凝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以“一帮二联五教育”为抓手,在做到“三个落实”的基础上加大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力度,实现了所联包的一镇两村脱贫任务清零、整改任务清零、短板漏项清零,各项帮扶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顺利通过了国家普查、全省县际交叉检查和全省成效考核,县政协办公室也被县委表彰为全县优秀帮扶单位,荣获脱贫攻坚考核“四连优”。
  通过县政协积极协调、动员号召,迅速在社会各界掀起一股消费扶贫热潮,全县开展的消费扶贫展销、“六进”、“十百千万”消费扶贫、工会消费扶贫、农民丰收节展销推介、电商消费扶贫、文化旅旅游消费扶贫、商贸消费扶贫、网络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活动,带动脱贫增收成效显著,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贡献、展现了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