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规上服务业呈稳定恢复态势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1-0007 发布日期: 2021-02-08 14:19
来源: 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汉阴县规上服务业呈稳定恢复态势
分享:
 2020年,随着“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汉阴县规上服务业稳定恢复,1-12月,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向好态势明显。
 一、规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
  (一)主要指标回暖明显。1—12月,全县2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814.8万元,同比增长3.5%,增幅较1—11月提升1.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2625.8万元,同比增长12.6%,增速较1-11月提升5.8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6282.1万元,同比增长3.8%;期末用工人数1594人,同比增长4.39%。各项指标整体保持收窄趋势,规上服务业经济回暖态势明显。
 (二)九大行业大类“四升五降”。1—12月,全县涉及的9大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增速呈“四升五降”态势,不同行业复苏情况参差不齐。分行业看,“四升”是物业管理业同比增长7.5%,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14.5%,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14.5%,教育业同比增长21.2%;“五降”是交通运输业同比下降0.4%,居民服务业同比下降70.8%,卫生同比下降14.3%,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同比下降60.3%,娱乐业同比下降10.5%。
  (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2月实现转正。今年以来,我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11月持续呈负增长态势,但降幅不断收窄,形势稳步向好,12月实现由负转正。1—12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09万元,同比增长4.6%,较1—11月提升4.7个百分点。
 二、规上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企业规模偏小。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3家,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只有3家,10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有3家,而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到了17家。在如今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无论从经营状况、融资能力还是抗风险能力来看都处于劣势。
 (二)企业数量偏少。2020年12月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76户,其中汉滨、高新、旬阳、石泉分别为83户、45户、34户、28户,我县仅23户。
  (三)行业发展不平衡。从单位户数来看,我县规上服务业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教育为主,1—12月,两大行业企业11家,占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户数的47.8%,占营业收入额的61.7%,其他行业企业较少,拉动作用较弱。在规模以上服务业十个行业门类中,占了七个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还有三个行业为空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四)部分行业恢复缓慢。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县道路运输业、体育、文化、娱乐性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教育(幼儿园)经营现状低迷,受疫情影响较大仍呈下降趋势。
  (五)入库标准提高,新增入库企业困难。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整优化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范围。目前规模以上服务业标准分三类:1.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卫生等行业。2.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等行业。3.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社会工作等行业。由于入库标准提高,新增规上单位比较困难,我县2019、2020年连续两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库户数为0。
 三、下一步发展建议
  (一)强化招商引资。近年来服务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较少,因此要强化服务业招商引资,助力全县服务业发展。一是要加强服务业项目谋划与包装,做实服务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充实完善服务业项目库;二是引进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竞争性强、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三是扎实推进服务业重点行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以生产性、生活性、旅游休闲和文化创意为重点的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
 (二)坚持部门联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涉及行业广,主管部门多,因此服务业发展必须要坚持部门联动,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各行业内的规模以上服务业培育发展工作,整合资源,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教体科技局主要对象是民办学校、培训机构;住建局主要对象是物业公司、环卫保洁;卫健局主要对象是民办医院;交通局主要对象是客运货运、物流、驾校、出租车;民政局主要对象是民办养老院、敬老院;文广局主要对象是网吧、旅行社、婚庆、文化娱乐公司、广告公司;经贸局主要对象是二手车交易、汽车修理、家政服务。)
  (三)突出龙头带动。改善我县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品牌企业优势不强的现状,应注重发展和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要对收入较稳定、税收贡献较大、从业人员多、发展前景看好的一批本土服务业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促进企业经营做大做强,从而带动和引领其他相关企业快速发展,促进全县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
  (四)及时申报纳统。高度重视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入库工作。各主管单位要落实专班挖掘、推动已达到规上标准的企业及时申报入统,通过不定期地对现有的服务业企业进行摸底清查,对已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服务业企业,积极推动申报入库纳入规上服务业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