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慈善爱心驿站”建成运行

作者:冯友松 来源:汉阴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9:24

1.jpg

  为深化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在陕煤集团的倾力支持下,县委文明办牵头,县民政局、县慈善协会、县志愿联盟联动配合,在县城建立“慈善爱心驿站”总站和各镇及搬迁社区设立的10个分站建成运行。

2.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慈善爱心驿站”是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升级版,该县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和陕西省《关于深化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安排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整合资源、节约成本、发挥效益的原则,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慈善爱心驿站”建设和村级扶贫“爱心超市”资源有机整合,紧密集合“志智双扶”示范村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慈善爱心驿站+道德银行+志愿服务”运行机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为目的,不断推动做实做细新时代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和常态化志愿服务,将成效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之列和各类先进典型评选参考依据,积极倡导更多的人献爱心、做志愿者,真正解决贫困群众实际需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3.jpg

  据悉,总站和各分站紧密互通信息,总站负责广泛发动县内党员干部群众和企业积极捐赠的衣物、家具、家电、生活用品,物资募集、登记、分类、管理、消毒和包装,定期向各“慈善爱心驿站”分站配发所需物资,指导各分站建立管理制度和爱心物资兑现及业务工作培训。各分站结合实际,策划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和组织实施,通过发动有需求的群众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垃圾回收分类、做好事善事、各种公益劳动、乡村环境保洁、评优树模、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等获得“道德银行”积分,根据积分可以在“慈善爱心驿站”兑现自己所需的物资,真正达到小积分“兑”出好日子,“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激发广大群众自觉融入崇德、向善、乐善、行善的队伍中,厚植文明向善的道德土壤,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4.jpg